人大高度评价 社会反响强烈 山东省预算执行审计报告赢得“满堂彩”(07-8-29)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报讯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负责人受省政府委托,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作了《关于山东省200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全面揭露问题的基础上,报告侧重对惠民政策制度的执行效果进行了综合分析,指出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住房公积金等在分配体制、管理机制和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得到委员们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报告从财政预算管理、税收征管和部门执行预算等角度,对执行结果的真实性、合规性,部门预算改革和政府采购制度运行的有效性进行了反映。省人大常委会以审计结果为依据,对《2006年省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并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向省政府提出了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尽快实行完整的综合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逐步建立和完善“预算、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制衡机制,强化预算约束,促进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等意见。

    报告充分运用重点部门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成果,对财政、部门、高校等具体项目单位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的效益情况进行了全面反映,指出了省财政管理的部分资金长期未安排使用,部门单位滞留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在报告中,还对10所高校管理使用自然科学等四项科研基金情况进行了重点披露,反映了科研项目预算管理不严格,导致部分资金闲置等突出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呼吁有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绩效评价体系,对重点项目要进行效益性、效率性的综合评价,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李劲松   陈朝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