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市首次公告“同级审”报告和整改报告(07-8-28)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南通市委机关报《南通日报》用半个版面的篇幅,首次披露了《南通市2006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引起了积极反响。审计报告刊出后一周内,南通市政府发言人就作出回应,通报8个相关部门的整改情况,《南通日报》再次予以报道。

    今年,南通市审计局在“同级审”报告中一改过去只谈问题,不谈成绩的做法,开篇就从宏观高度客观评价200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执行取得的成绩:一是注重财源建设,培植税源经济,促进财政收入实现新的增长,其中财政收入比上年增加9.5亿元,增长28.3%。二是坚持协调发展,优化支出结构,促进了财政资源分配更合理,其中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增长17.6%;教育、科技、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支出增长18.2%;社会保障支出增长14.9%。三是完善部门预算,细化项目管理,促进预算编制管理取得新进展。四是深化财政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获得高效益。

    在此基础上,审计报告实事求是地指出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问题:一是部分财政收入未及时征缴,2006年末挂有代征的污水处理费、公用事业附加费6113万元未缴财政。二是部分企业收到的财政补贴收入未计入纳税所得额申报纳税,其中两家企业少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328万元。三是部分“挖革改”支出未及时拨付,2006年底尚有“挖革改”资金、科技三项费用共计4252万元未及时下拨。四是市开发区在预算执行中追加支出数额较大,占年初预算12.1%。五是社保基金信息沟通不畅,衔接不够,劳动部门核定征收数与税务部门实际征收数存在差异。

    在今年的“同级审”报告,南通市审计局还把农村新“五件实事”、房屋公共部分维修基金、市级地方储备粮财政补贴资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审计调查项目纳入其中。“同级审”报告在肯定农村“新五件实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成效的同时,披露了三个方面的存在问题:一是部分项目资金未能专款专用,存在挪用、混用现象。二是部分项目资金拨付缓慢,配套资金未能完全到位,资金缺口较大。三是农路建设负债额较大,拖欠工程款问题较严重等问题。

    “同级审”报告在新闻媒体披露后,南通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蓝绍敏召集财政、地税、开发区管委会、教育、卫生、劳动、房管、粮食等八个主管部门,专题听取整改情况汇报。结果表明,各部门高度重视,本着闻过则改的态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初,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上缴财政、归还原资金渠道、调整会计账目等措施,已纠正问题金额10269.5万元,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6项。多数部门坚持边审边改。仅在审计进行中的4个月内,采取措施整改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金额就达3806万元。其中市房管局在审计期间就组织人员清收缓征房屋维修基金3128万元。多数部门和单位在整改中注重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长效机制。如关于社保基金征收中劳动部门核定数与税务部门实际征收数存在差异问题,劳动部门决定与税务部门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做到一月一核对;地税部门在劳动部门核实缴费基数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社保基金扩面征缴工作,做到社保基金应征收数、实际征收数、欠缴数一致。有关部门对审计机关及时到位的监督表示感谢,认为审计不是“找茬”而是“治病”,帮助他们发现了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今后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做到严格依法行政。(陈 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