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市审计局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07-8-24)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以加强审计人员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建立勤政、廉洁、高效、和谐的审计机关为目标,以振奋精神、改进作风、搞好服务、树立形象为着力点,扎实抓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机关的全面建设。该局连续两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并先后获得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精神文明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树立了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
 
     加强思想建设。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安排、内容有要求、效果有检查。为确保学习质量,坚持自编自印理论学习手册,以便于各部门科室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讨论;给审计干部人人发放了学习笔记本,要求科级干部每年学习心得不少于6000字,一般干部每年不少于4000字,并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抓好经常性的政治经济形势教育,定期邀请省审计厅、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安徽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以及市直部门的有关领导作专题报告,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先后组织审计人员参观了“淮海战役革命烈士纪念馆”、 “周恩来同志纪念馆”、“周恩来同志少年故居”等传统教育基地,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加强组织建设。按照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的创建工作思路,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帮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用制度约束班子成员的言行,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注意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班子成员讲原则、讲大局、讲奉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上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揽事不揽权,认真落实局党组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确保全局工作一年上一个台阶。推行竞争激励机制,能者上、庸者下,激活审计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2005年以来,先后3次组织开展科级干部竞争上岗活动,通过竞职演讲、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任前公示、组织决定等程序,21名同志走上了科级干部岗位。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的进行,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审计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业务建设。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坚持多措并举抓好审计人员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培训,收到明显成效。目前全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67人,占总人数的93%;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52人,占总人数的73%;有 22人先后通过高级审计师、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17人通过高级职称资格评审。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围绕新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审计业务知识,坚持每季度邀请专家学者给审计人员作专题讲座或辅导,拓宽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改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选送审计人员外出参加培训。围绕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审计工作重点,有计划地选送审计骨干到高等院校和上级审计机关学习深造,并注意发挥以骨干带全员的作用。鼓励审计人员参加专业对口的学历教育和专业职称考试。出台了《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办法》,鼓励审计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学习或培训,凡取得学历、学位证书或专业技术证书的按规定报销相关费用。抓好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培训。成立了计算机知识探讨小组,探讨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研制开发的个人所得税、人事管理、公文处理等审计应用小模块,使用效果比较理想,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为加快审计信息化步伐,在全省审计系统第一家成立了专职的计算机审计科,负责全局信息化的规划、指导、推广和相关管理保障工作,并为计算机审计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建立了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为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提供参考和借鉴平台。近3年来,先后有6个计算机审计项目入选国家审计署计算机专家经验库。在省审计厅的指导和帮助下,今年初OA审计办公系统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全局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加强廉政建设。抓好经常性的廉政教育,并定期组织收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组织审计人员去蚌埠监狱参观,现场听取职务犯罪人员忏悔演讲。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廉政工作纳入部门、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年终开展廉政工作评比活动,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实行审计公示制和审计承诺制,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大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现场督查力度,扩大审计回访的覆盖面,对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建立了科级干部和科室廉政档案,并作为年终优秀公务员评比和科室考核的依据之一。定期邀请特邀审计监督员参与审计活动与召开被审计单位座谈会相结合,主动征求意见和建议。建立了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制度,每年有计划、分批次对全局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做到警钟常鸣。
 
     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是文明创建活动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一是加强了管理制度建设。主要有责任制度、党风廉政制度、会议学习制度、行政管理制度、职业道德制度、公文处理制度、考核奖惩制度等。二是加强了审计业务制度建设。重新修订完善了《审计业务规程和质量控制办法》及其相关的辅助制度。为便于学习和审计人员经常对照检查,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和效能建设活动,我局将近几年来制定和完善的42项制度进行了分类整理,并汇编成册,做到审计人员人手一套。(邵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