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工作报告再度引起热议(07-8-23)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委托,新疆自治区审计厅厅长朱登云最近向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报告了2006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再度引起热议,委员们纷纷就此发表意见,提出对策。

    今年的新疆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是以完善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管理、规范财政资金分配和税收征管、推进各项财政制度改革、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为重点,深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的审计。主要审计了财政预算管理情况、税收征管情况和17个部门、单位执行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和非税收入管理情况,扶贫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退耕还林专项资金、社保基金、建筑行业劳保统筹金、再就业资金、矿产资源补偿费和土地出让金等专项资金,以及自治区部分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

    通过审计,审计厅对应当收缴财政的违规资金,已依法予以收缴。需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已依法移交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对涉及政策、制度方面的问题,审计厅专题报告和请示了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已经责成相关部门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办法。截至6月30日,审计厅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 件,其中:涉案单位1个,涉案4人;移送税务、工商部门案件2件,相关部门已经组成专案组开始调查;移送纪检部门4件。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从跟踪检查情况看,已有73%得到整改,还没有纠正的问题,将在相关制度的完善过程中逐步得到解决。通过整改,有关部门、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204万元,追回和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10,352万元,调账处理金额44,632万元。

    针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还提出了加强财税政策研究,积极争取中央政策支持;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清理规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积极推进综合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加强重点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力度等五条审计建议。

    在对审计报告的审议中,委员们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次报告实在具体、主题明确,透明度高,审计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在维护我区的经济秩序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认可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增强了全社会的守法意识。

    委员们还认为,今年的审计报告有几个特点:一是对2006年审计整改情况有交待,不仅揭露问题,整改落实达到73%,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了制度、办法。二是专项资金、预算执行中的问题大大减少。三是通过审计,财税管理更加规范,依法理财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促进财税部门形成合力。

    委员们建议,一是希望自治区政府继续重视和加强审计工作。二是加强审计整改力度,特别是对影响税源、建筑企业欠税、专项资金、重点建设项目等问题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并向人大提交整改报告。三是加强监督,对查出的问题,通过新闻媒体该曝光的曝光,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制和奖惩制,提高依法行政和监督的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