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义乌市人大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07-8-22)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义乌市2006年财政同级审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审计部门认真执行《审计法》,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不断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审计工作成效明显,在促进和规范财政管理、维护群众利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勤政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会议对审计部门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要认真研究当前预算执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审计方案,要以人代会批准的预算为准绳,认真审核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规范性,不断提高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质量。

    二、加强对组织收入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平税负,规范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纳税情况的检查、抽查和走访了解,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促进规范征管;同时要加大对预算外资金征收的审计监督力度,对无故少收、不收导致非税收流失的,应依法追究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应收尽收。

    三、以重点工程等财政投资项目为重点,加大财政绩效审计监督力度。要加大对一些建设进度慢、见效不快甚至闲置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提出督查意见,确保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监督发现的浪费资金、管理失职及虚报工程款,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和违法违纪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四、切实加强对财政热点、难点,弱点的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绩效。一是要加强对工业项目开发情况的监督管理,二是要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三是要加强对科教文卫、社会保障、城乡统筹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力度,四是加强对镇街财政监管力度。

    五、坚持创新创业、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审计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财经领域的重点问题,不断规范审计工作机制,创新审计手段,提高审计质量;审计工作要强化审计力量、讲究方式方法,注重查找具有普遍性、规律性和典型性的矛盾和问题,分析深层次、体制机制性的原因,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加快推进审计工作由以点为主向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转变,由事后监督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转变,由注重反映问题为主向反映问题、抓跟踪监督整改落实并重转变,由关注经济效益为主向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廉政建设效益并重转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水平。
 
    六、推进公开,狠抓整改,及时反馈。一是要向市人大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财政同级审计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其处理情况,保障代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自觉接受监督。今后,对政府及审计部门实施的各项审计项目也要逐步建立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二是针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要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