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机关积极指导内部审计实现转型与发展(07-8-21)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机关加强对内部审计机构的指导、监督与管理,指导内部审计机构树立内部审计新理念,引进内部审计新技术,探索内部审计新方法,履行内部审计的服务职能,紧密围绕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实现“六个转变”。

    一是在审计理念上,以检查为主,注重结果、重在治标,向控制机制,注重过程、重在治本转变;二是在审计职能上,由单纯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三是在审计目标上,从查错纠弊向内部控制评价和风险评估转变;四是在审计内容上,由财务控制向业务控制和信息系统控制转变;五是在审计方式上,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全过程监督转变;六是在审计手段上,由手工操作为主向利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为主的转变。

    据统计,2002至2006年,南京市内部审计机构开展财务审计7055项、经济效益审计2270项、经济责任审计2327项、内控评审1194项、基本建设审计11162项,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率和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率达到两个100%。经济责任审计后,有关部门利用审计结果晋升118人、平调682人、免职174人、离退617人、行政处理20人、司法处理12人、留任或其他694人。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核减额3.1亿。南京晨光集团审计处在对某项目给排水工程审计过程中,发现《补充协议》价格是当初招标所定合同价的3倍,经核查与分析,不是工程项目复杂变化增加工作量,而是工程部门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取费标准所致。公司领导非常重视,责成有关部门与对方就《补充协议》重新协商处理,挽回损失35万元。南京电信分公司提出“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内控考核”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内部控制自我评估,2006年完成内控制度审计3项,查出内部控制缺陷121项,提出管理建议37条。把内控与日常管理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形成内控制度完备、执行严密、考核到位的内控管理机制,公司内控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审计部对某项目可量化的效益进行了评估,预期增加公司收益427万元,其中预期增加收入87万元,预期减少支出340万元。公司领导对审计报告非常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建议,改进工作,强化了审计效果。南京市公安局审计处将全市19家保安公司从2003年至2005年3年的所有财务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和分析,并与公司经理进行沟通,了解公司的经营思路及方法。既探索了经济效益审计方法,也为今后审计工作积累了经验。(吴文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