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开展审计移送案件现场庭审警示教育(07-8-21)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原小芝镇财政总会计许某贪污公款一案,临海市纪委组织全市19个镇、街道及省级经济开发区、东部区块管委会的财政总会计、政府会计、出纳等人员参加庭审旁听,现场接受警示教育。此种形式教育在临海尚为首例,收到较好效果。
 
    许某经济犯罪线索,系临海市审计局在2006年10月对小芝镇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发现该镇财政总会计徐某存有贪污公款嫌疑,审计部门及时移送临海市纪委、检察院立案侦查。法院公开审理认定,许某侵占公款24余万元已构成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
 
    庭审结束后,市纪委组织召开了镇、街道等财务人员现场“以案说纪”警示教育会。会上,临海市审计局领导通报了近几年审计发现并被纪检、司法部门查处了的镇、街道财务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披露了镇、街道财政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财政资金管理不合规等六方面的共性问题,要求与会财务人员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进行整改;并希望财务人员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廉洁自律意识和业务水平。临海市纪委领导对许某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作案手段与过程,以及镇、街道有关管理制度上存在的缺陷、业务主管部门监督未到位等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告诫财务人员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正视自己的权利,珍惜自己的位置。
 
    同时,会议要求各单位认真查找本单位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及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做好整改工作。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