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高度评价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07-8-21)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26日上午,受省政府委托,湖北省审计厅厅长高林向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作关于200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中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审计部门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依法审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审计报告反映的内容完整丰富,问题具体实在,特点明显,较好体现了审计在促进湖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为使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更加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更加紧贴经济社会热点,更加有效地发挥作用,湖北省审计厅在认真总结近几年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经验基础上,对今年报告的格式、内容和总体要求进行了创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报告做到了“四个注重”:

    ——注重从总体上把握情况。针对以往以揭露违纪违规问题为主,缺乏对审计情况总体分析的状况,今年的审计报告更加注重把握总体情况,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分析评价,既报忧,又报喜,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报告的宏观性、总体性和客观性。对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在全面反映审计查明问题的同时,今年的报告还反映了省级财政收支平衡状况,对近年来省财政深化财政改革、完善省直管县财政体制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通过对近年来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总体分析和把握,指出一级预算单位管理比较规范,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得到遏制,目前主要是二、三级单位和接受监督不够的单位还存在违法违纪问题。对县市财政决算审计,不仅揭示当前县市财政收支核算反映不实、人为调节收入规模、滞留欠拨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还对近年来县市财政经济运行状况进行专题分析反映,从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构效益明显优化、财政保障能力和发展后劲增强等四个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人大委员在审议报告时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以往更加客观,审计对财政财务管理状况分析把握很准,与人大调查的实际情况一致。

    ——更加注重披露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树立民本观,积极反映、促进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今年的审计报告以很大的篇幅,反映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其中揭示了扶贫、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和部分水库、泵站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审计查出的滞留占用和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虚报冒算和套取转移项目资金、农民工培训质量和效果达不到要求等影响新农村建设的突出问题;对29个县市“五项”社保基金审计,揭示了欠费问题比较严重,影响社保费及时足额发放,大病救助医疗保险赔付不及时,损害参保人利益的问题。这些问题与广大城乡居民特别是社会困难群体的利益密切相关,引起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关注。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常务副省长周坚卫等领导多次肯定审计机关在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对审计整改情况的反映。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问题的整改和规范管理。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始终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审计整改进行全程跟踪督办,促进问题的纠正和审计决定的落实,并向省人大和省政府专题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不仅对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门报告,而且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情况也及时予以反映,督促有关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

    ——注重从完善制度建设的高度研究审计意见和建议。针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审计报告在深入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注重从完善体制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的层面提出意见与建议,指出今后应继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积极推进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监管,进一步完善省管县财政体制、规范县市财政收支管理行为,完善专项资金决策和分配机制、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审计建议既有宏观性和建设性,且针对性非常强,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很多委员在审议过程中认为应由人大形成决议,将审计报告所提出的建议转交政府研究落实,充分运用好审计成果。

    近几年来,如何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成为了湖北省审计厅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厅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精心筹划安排纳入“两个报告”的审计项目,按照财政审计一体化的要求组织实施,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和理念,按照“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的工作要求,以促进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坚持统一审计计划,统一审计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审计报告的“四统一”原则,全面整合审计力量。以厅长办公会议纪要下达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计划,打破处室界限,统筹全厅力量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在制定总体方案的前提下,各专业审计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加大宏观分析力度,全面汇总反映审计成果。三是大力推行计算机审计,开发和建立财政审计数据库,创建审计分析系统,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水平和效率。由于工作思路对头,措施得力,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力度明显大于往年,审计结果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