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07-8-20)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以后,黑龙江省审计厅及时召开厅党组会议、厅务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经过精心准备,于7月16日召开了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总结了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表彰了2006年度全省审计机关争先创优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06年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模范和优秀单位。会上,7个典型单位作了大会发言, 11个典型单位材料作了书面交流,该厅厅长李希龙作了讲话。各市地审计局局长、办公室主任,省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以来,该省各级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全省审计系统和齐齐哈尔市审计系统被命名为黑龙江省文明行业建设先进系统;该厅机关、厅培训中心、哈尔滨市审计局和鸡西市审计局被重新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该厅招待所、佳木斯市审计局、讷河市审计局、同江市审计局和肇东市审计局被新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甘南县审计局被重新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伊春市审计局、庆安县审计局被新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审计机关通过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上半年,共审计和审计调查1104个单位,查出违法违规问题金额10.4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7亿元,损失浪费金额6947万元;向司法、纪检监察和其他部门移送案件线索26件,建议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0件,提出审计建议812条;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简报1056篇,被批示采用208篇。审计工作在维护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作出了新贡献。

    会议认真分析了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并围绕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建设,对下一阶段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作出了部署。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发展。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好党中央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战略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掌握科学发展观的要旨,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统领审计工作,通过审计促进经济和改革的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推动财政、金融、税收、固定资产投资体制的改革,推动教育、卫生、科技、社保等事业的发展,推动涉农资金的有效使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农业与资源环境的保护;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审视审计工作自身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明确审计目标,坚持循序渐进,科学整合审计资源,探索科学的审计方法,推动审计工作走科学发展的道路。

    二是以构建和谐社会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审计队伍要把搞好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位置,努力做到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要把搞好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促进各级国家机关做到廉政勤政方面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要把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做到言行一致作为关键对待,把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把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目的,不断加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采取妥善办法为审计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保障性措施抓好抓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三是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任务。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保证两个报告效果。要在报告的内容上体现出完整性;从体例上体现出被审计事项的全面性;努力全面揭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客观作出评价,为人大监督、政府理财提出更好的建议。各级审计机关要落实修订后的《审计法》,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创造有利的外部审计条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设,为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奠定基础;加强审计督察,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要全面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从深层次和源头上加强对领导干部及其所在部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村官”经济责任审计的研究、指导和规范,把已有的成果深化发展下去。各级审计机关要全力做好行业专项资金和授权项目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在下半年的行业专项资金和授权项目中抓好审计实施、整改落实、成果反馈等工作,按照年初的统一安排,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审计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审计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督促反馈工作,要增加效益审计内容和含量,加大计算机技术和现代审计方法在行业专项资金审计中的应用,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高质量地完成审计任务。

    四是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6号令,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要针对审计质量和项目质量上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审计人员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整体综合素质。要注意把握好各环节的审计要素,如审前调查,调查后制定出详细的审计方案;要对查出的问题慎重定性,运用法律法规准确无误;在交换意见时,要虚心听取对方的意见和建议,采纳正确的意见;对审计结论,要组织审计组成员讨论分析,听取大家的意见;有关领导要认真审核把关,发现疑点及时纠正,加大复核力度,复审人员要敢于碰硬,坚持公正,坚持原则,对重大问题要认真分析,查明真相,正本清源;重大项目的审计报告要通过审计业务会议进行审议;要加强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执行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要进一步增强审计成果转化意识,重视审计结论的跟踪落实,关注移送案件的查办结果,督察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加强整改,使审计成果能够真正成为党政领导决策的有力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