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民声 顺应民意 深得民心 沈阳市预算执行审计取得新突破(07-8-15)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沈阳市审计局局长毕华峰受市政府委托,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作了《关于沈阳市200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与会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委员们称其为“体现民声、顺应民意、深得民心的好报告”,审计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本次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包括200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和评价,200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预算管理、加强政府财政工作的意见等三方面内容。审计工作报告重点揭示了部门预算的编制和执行还存在一些不合规问题、政府采购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国有资产收益的监管还存在漏洞、养老和医疗保险基金的运行还存在隐忧、“蒲河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存在管理问题等五个方面的20个问题,共涉及25个部门(单位)。

    在审议过程中,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政府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情况,符合沈阳市实际,为人大审议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参考依据。今年的报告在揭示问题的数量和深度上前所未有,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特别是对一些“重要部门、权力部门” 敢于“指名道姓,十分难能可贵”。这不仅说明审计机关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方面又取得了重要进展,也反映了审计机关敢于揭短的勇气和勇于纠错的决心。委员们还认为,审计工作年年有提高,年年有创新,审计监督已经成为构建“和谐沈阳”一股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对进一步巩固当前的大好形势和已经取得的成绩十分必要。

    在审议过程中,与会委员在对审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还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屡查屡犯的要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同时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审计工作要围绕《监督法》的贯彻落实,加大“预算收支平衡、超收收入安排、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对下级转移支付”等方面的审计力度;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的探索。

    沈阳市审计局局长毕华峰表示,代表们的赞许和肯定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动力,审计机关将按照人大的要求对报告中揭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并在年底前形成专题报告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同时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加大相关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并逐步开展效益审计。(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