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审计工作(07-8-2)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30日,大连市审计局局长白日玲受大连市政府委托,在大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作《关于大连市200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报告的主要特点是注重监督“预算执行”过程,反映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对每一个审计事项都有总体评价。在肯定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指出问题,提出审计整改建议,并就各部门已经进行整改的情况作了说明。

    近年来,大连市审计局坚持不懈地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做到稳中求变,变中求新。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整合审计资源,强化组织协调,组织六个处室并抽调综合部门人员组成多个审计组,同时对地税、教育和卫生三个行业(系统)进行全面审计,力争审深审透,同时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二是目标明确,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向完整的政府性财政资金审计转变。三是要求凡是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单位或项目,全部实行了计算机审计,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四是定期汇报,严把审计质量关。在各审计项目进行过程中,分管局长每月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局党组听取了两次总体汇报。同时法制处把审计质量检查的关口前移,在审计实施阶段就不定期地深入到各个审计组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五是突出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效益性和建设性。积极开展效益审计,注重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加强宏观管理,提高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

    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委员们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近几年来审计局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尤其是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主题明确,重点突出,既揭示问题,也肯定成绩,特别是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突出民生问题等方面反映的很到位,并提出了审计建议,操作性较强,较好地体现了审计执法的公正性与严肃性,充分说明审计局开展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很强,在完善财税体制、服务宏观调控、规范经济行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要跟踪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同时要进一步围绕全市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将传统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和谐稳定和社会发展等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当前要特别关注基本建设投资、社会保障资金以及农业、教育、卫生等方面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实施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力争从体制上、机制上、制度上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大连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做出贡献。(杨钊 张瀚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