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口区审计局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07-7-31)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围绕推进新农村建设,大连旅顺口区政府加大了对“三农”的财政补助,调整了支出方向。全年通过支农专户共拨付农业专项资金5925万元(市专项3945万元)。其中,用于农村人畜饮水工程、集雨灌溉、保护地、绿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696万元;用于扶持龙头企业、渔业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等项资金2111万元;用于发展设施农业和水果生产补助资金640余万元。针对这一实际,今年,大连旅顺口区审计局把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农业专项资金审计上,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

    从今年4月份开始,该局分4个审计组,对全区1个开发区、9个涉农街道、4个局级单位、12个事业单位、55个行政村和33个公司的农业专项资金进行了全面的审计调查,目前,对农业专项资金审计已完毕。在农业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该局重点关注专项资金从筹集、拨付到使用的各个环节、各个部位,延伸审计到用款单位和项目单位,严肃查处拨付不及时、不到位、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防止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保证专款专用,提高使用效益。审计发现了部分项目工程没有实行招投标,没有实行工程监理和验收制度;冒领财政补助资金;未按规定在银行开设账户;会计账簿、原始会计资料不全,原始票据不合规等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为加强财务管理,促进新农村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针对农业专项资金审计情况,该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审计组不仅要发现问题和解决处理问题,还要帮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确保依法理财,进而为推进“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服务。根据该局党组的要求,各审计组开展了审计回访,督促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对大量违规使用现金的两个村,该局领导带队重点进行了回访督办,要求对问题一一进行处理。对能马上纠正的问题,当场纠正;对不能马上纠正的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限期改正,有效地促进了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