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群众的利益——四川大竹县践行执审为民理念(07-7-30)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报讯:四川大竹县审计局,是一个只有二十几人的小单位,他们连续多年保持省、市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多次荣获县里“四好领导班子”、“执纪执法满意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在一个个荣誉的背后,留下的是大竹审计人不懈奋斗的足迹。在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和审计工作中,他们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执审为民这个根本理念。
 
审什么要听群众的声音

    “审计工作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所关心的、社会所关注的事情,就是我们审计的重点,审计项目的安排要倾听群众的声音。”今年3月,新任局长杨相剑来局上班的第一天,就树立了执审为民的理念。

     过去在每年的审计项目安排上,审计局都有一定数量的自定项目,由审计局内部讨论产生。今年该局把自定审计项目的安排交给群众,年初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单位职工和群众代表发出了200多份审计项目计划征求意见函,并邀请16名各界人士座谈,当面听取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在网上设立信箱征求意见。通过这些方式,该局收集到了97条群众反馈意见和建议,根据群众意愿安排自定审计项目34个,是历年自定审计项目最多的一年。县政协委员王善金在征求意见回函中说:“安排审计项目时征求群众意见,这本身就是审计为民理念的体现。审计干部作风严谨,奉献自我,坚持原则,杀歪树正,竹乡民众,十分满意。”

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 下这么大的雨,审计人员还要到工地上去勘查核实数据,真是太敬业了”。“审计为我们单位节约了1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又可以建一栋楼了。”提起审计局的审计,某建设单位的人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该局在审计一线的专业人员只有12人,却在5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23个项目的审计,与去年同比多审了13个项目,审计总金额达到3.2亿元,仅对18 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就核减工程造价828.46万元。要完成这样的工作量,没有一点拼命三郎的精神是不行的。该局领导说得好,县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量大面宽,不超负荷工作就不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交办该局对某宾馆改扩建工程进行审计,在历时两个多月的审计中,审计人员冒着严寒先后10多次到施工现场核实数据,4次修改审计报告,顶住来自各方的说情,审减高估冒算工程造价554.51万元。在对某学校土石方工程预算控制价审计中,由于审计人员及时发现了项目方案设计上的弊端,使这个原设计需要74万多元的工程最终只用了36万多元,创造了审减率51%的新纪录。

要让群众信得过审计

    有人说:“审计局天天去审计别人的账,他们自己的账谁来审计呢?”从某种角度说这种质疑不无道理,但对于大竹县审计局来说,这种担心又是多余的。该局把“打铁先得自身硬”和“要让群众信得过自己”作为执审为民的底线。
 
    该局在财务管理方面实行民主理财,每年的财务收支账目都要在职工大会上公布,支出票据实行多人汇签,并由支付中心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单据不予报销。他们率先实行政府采购制度,从办公室装修到办公设备购置,都主动交到政府采购中心去办理。多年来,该局从未到被审计单位拉过一分钱的赞助,与此相反,他们每年都要为一些部门单位赠订审计报刊,增强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了解和信任。(刘振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