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厚总审计师到沈阳办作全面审计质量控制专题报告(07-7-25)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23日,在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年中培训伊始,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应邀到该办作如何开展全面审计质量控制专题报告。该办领导、全体职工及辽宁省审计厅处级以上干部180多人出席了报告会。
 
    孙宝厚总审计师在报告中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践,就如何实施全面审计质量控制着重讲了四个方面问题:即在审计结果、审计过程、管理过程及审计要素等方面要加强质量控制。
 
    在谈到审计报告的质量特征时,孙宝厚强调审计报告撰写要如实反映情况。要达到:依据明确、范围清晰、表述清楚、权责明确、定性准确、处理适度、评价得当、建议可行、行文规范、反映过程、符合方案等十二个要素。审计报告要如实反映情况,关键是要做到审计组集体审阅和建立责任追究机制。
 
    在审理上要合规。注意把握四个内容:即审计方案执行情况、形式规范性、内容准确性、审计报告相互间的一致性。坚持五个原则:即计划管理、例外管理、查错管理、首长负责制、抓大不放小(包括文字、标点、符号审查等)。审计成果要充分利用,在利用成果上要注意:利用的可能性、适当性、内容准确性、与审计报告的一致性等。
 
    在审计过程中要努力做到七点,即取证要严谨、承诺要反复、方案要具体、目标要细化、环境要了解、程序要合法、操作要监控等。在谈到审计管理时,孙宝厚指出一是要考虑审计需求,二是目的要明确,三是审计立项要慎重,四是要建立科学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
 
    在谈到审计要素问题时,孙宝厚着重强调几点:一是要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二是审计经验要分享;三是审计人员要学习;四是审计责任要增强。之后,他还就如何加强审计文化建设问题进行了阐述。(马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