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六个结合”抓好文明创建活动(07-7-23)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关于“创建文明单位,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的指示精神,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党组提出了“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目标,并把创建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特派办、提高队伍素质、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该办先后获得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市诚信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职工之家及五四红旗团组织等荣誉称号。

    创建工作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该办着眼培育“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人。通过党组传达、党委贯彻、支部学习等形式,狠抓中心组学习,带动支部学习,推动机关学习。认真抓好党的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精心组织《江泽民文选》的学习,不断深化对党章、构建和谐社会等重要战略思想的理解,注重原原本本学理论,着力在吃透理论精髓、掌握思想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夯实了干部职工理想信念基础。同时,通过举办荣誉观演讲比赛、参观航天展、观看教育片《生死牛玉儒》等形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干部职工无私奉献和勇于拼搏的工作热忱,干部职工始终保持了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

    创建工作与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为契机,该办深入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荣辱观学习和文明礼仪知识的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办内网、中国审计报、署外网及重庆机关党建网等媒体,通过开展活动、举办讲座、召开会议等形式,分别进行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婚事新办、丧事从简、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教育,引导职工遵守审计职业道德,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诚实友善的待人态度,做一名文明的审计人。同时,通过广泛开展向革命烈士家属捐款、向贫困山区小学献爱心等公益活动,使全办干部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审计人员的社会责任感。

    创建工作与队伍建设相结合。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该办党组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廉洁从审,模范执行“八不准”;合理分工,配合密切,营造出了和谐团结的氛围。二是言传身教,加强处级干部培养。定期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办领导言传身教,就如何当好处长传经解惑,并经常深入审计一线悉心指导,处级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创新机制,加速年轻人成长。大力探索和推行“四会”制度(即审前学习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及主审招标制,讲思路、教方法、传技巧,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年轻同志的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据统计,11名年轻同志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处长助理和处级干部的岗位。2006年5篇《审计要情》中有4篇是由年轻干部牵头完成的。四是严暖结合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干部谈心制度,定期进行家访,开通后勤服务热线。据统计,去年该办领导与干部谈心近200人次,走访家属35户,通过服务热线及时解决职工生活之急,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该办党组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对职工所提意见和建议逐条落实和反馈,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解决了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问题,使广大职工及家属切实感受到组织贴心的关怀。

    创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连续的创建活动,为该办干部职工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全办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公仆意识,形成了勇于奉献、艰苦奋斗、踏实勤奋、谦和有礼的作风,树立了执审为民的理念。如针对重庆市“大城市大农村并存,城乡二元结构突出”的特点,紧紧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大局,深入农村、库区,积极开展涉农审计。几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农村公路建设、中小学危房改造、重庆农行扶贫贴息贷款及三峡移民资金等涉农审计项目,并取得较好成绩。2007年该办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三峡移民先进集体”称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近两年来五次作出书面批示,肯定该办对重庆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

    创建工作与廉洁从审相结合。通过在创建过程中运用“三会一课”等形式,他们广泛组织全办干部学习中央领导有关廉政纪律讲话精神及与廉政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实际研究制订了教育、监督、制度三位一体的惩防体系实施办法和反腐败工作分工意见,廉政责任承诺书实施细则等廉政制度,做到“以制治腐”。通过处长与特派员签订廉政责任承诺书,加强对审计人员履行职责期间的廉政回访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注重以监督促廉,有力地推动了机关廉政建设。

    创建工作与机关文化建设相结合。该办先后组建了乒乓球、摄影、篮球等活动小组,利用新办公楼设施比较完善的优势,建立了图书室、乒乓球室、荣誉室、篮球场、健身房等多种文化活动场所,积极打造“职工活动中心”这块主阵地。结合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等纪念活动,组织参加拓展训练、行业登山比赛和“审计杯”职工篮球比赛、作风建设年网上知识竞赛,广泛开展革命电影周、我为重庆发展献一策以及读一本好书等活动。让职工在积极活泼、健康向上的活动中强健体魄,激发斗志,提高了干部的思想文化涵养,营造了文明和谐、团结进取的机关环境。

    扎实有效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审计业务也取得新突破。据统计,该办自建办五年来,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2个,向纪检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6件,向主管部门移送处理45件。上报的161篇审计信息中,被审计署采用44篇(其中要情9篇,要目35篇),被中办、国办采用52篇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32篇。2006年被《审计要情》采用5篇,《审计要目》采用15篇,其中4篇次被中办采用,15篇次被国办采用,18篇次被国家领导人批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