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顺利完成新一轮干部竞聘晋升工作(07-7-20)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24日至6月12日,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实施处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和非领导职务晋升工作,通过努力,11名新提拔的处长、副处长已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为杭州审计事业的发展履责尽力。

    这次杭州市审计局机关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和非领导职务晋升,是近年来杭州市审计局干部调整面最大、涉及面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其政策性强、程序复杂、要求高、难度大。调整后的中层领导干部共有31名,其中年龄最轻的33岁;在职研究生学历2名、大学本科22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6名。通过这次竞争上岗和非领导职务晋升,使该局的中层干部队伍进一步得到优化、充实和加强,使年轻干部有了相对宽阔的发展平台。

    此次处级领导职务竞争上岗、非领导职务晋升工作呈现出三方面特点:

    一、杭州市局党组高度重视
 
    在干部调配工作中,杭州市局党组始终按照“以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的用人方针,遵循公开、公平、择优的原则,严格按规定、程序、标准办事,牢固确立了以德才判优劣、按标准定取舍、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为此次公平公正地选人用人奠定了思想保障。

    同时,该局党组还全程加强领导,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干部调配等主要环节,党组都召开专题会议,充分酝酿,反复研究,慎重做出决定。工作过程中,该局领导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多次与有关人员个别谈话,充分交流思想,广泛征求意见,以求达到共识。使提拔和晋升的同志充满干劲,未被提拔和晋升的同志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此外,还严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干部调配的全过程中,凡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都严格按照规定,由该局党组集体研究并做出决定,确保了竞争上岗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特别是最终结果的确定,充分尊重民意,把民主推荐、测评、笔试和面试结果作为重要依据,慎重确定任职对象,充分尊重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
 
    二、群众广泛参与
 
    一是积极性高。在召开全局干部职工竞争上岗工作动员大会之后,符合竞争上岗条件的同志,本着对组织,对工作、对自己负责的精神,积极报名参加竞争上岗。此次参与竞争上岗的干部32名,占符合竞争上岗条件干部的91.4%,体现出了审计干部敢于竞争、勇于展示的良好精神状态。
 
    二是参与面广。在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阶段,除因公在外和因病请假外,参加人数为101人,占该局机关在职人员的97.12%。这次民主推荐和测评的分值占了综合分的50%,实际上把一半的权力交给了群众。大家凭着对审计事业、对组织、对竞岗者认真负责的态度,本着推优荐能的要求,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投好庄严的一票。考察阶段,考察组分别与该局领导、中层干部、机关干部和工勤人员四个层面的绝大多数同志进行了个别谈话,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保证了民主渠道的畅通。
 
    三是责任心强。在干部竞聘和调配期间,正值审计业务工作十分繁重之时,全局同志都能以大局为重,以主人翁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特别是考察阶段,大家都能充分理解,积极配合,并能不厌其烦地、认真负责地、实事求是地介绍有关情况,进行口头推荐,对杭州市局在有限的时间内选出德才兼备的中层干部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程序比较严密
 
    一是认真制定方案。该局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先后走访了一些市直机关,汲取有关经验。在此基础上,根据上级规定,结合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提出了工作方案和设想。该局党组对工作方案的指导原则、岗位设置、资格条件、方法程序、工作要求等内容,先后多次开会,认真讨论研究。通过几上几下,反复酝酿,正式形成了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该局对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提前谋划、提前安排、提前准备。在工作人员较少的情况下,始终做到标准一个不降、条件一个不差、程序一个不漏、环节一个不少,整个竞争上岗过程按照制定方案、大会动员、公布职位、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笔试、民主测评和民主推荐、面试、组织考察、党组研究、任前公示、任职等程序,认真抓好落实。对竞争上岗工作方案、面试公告、考察预告、结果公示等,都于第一时间在局域网上发布。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一方面接受该局纪检组的监督,设立了举报电话和投诉箱。另一方面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监督,邀请有关领导担任面试评委,杭州市纪委党风室领导全程参与了笔试和面试两个主要工作环节,杭州市委组织部的同志参与了面试全过程。面试计分、统计由纪委和组织部的同志负责。同时,为公平起见,本次竞争上岗笔试、面试试题,都是赴外地请外单位负责命题的。

    通过此次干部调整,进一步优化了杭州市局审计队伍特别是中层干部队伍,这对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加快审计转型步伐,推进杭州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