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多管齐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07-7-20)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审计纪律落到实处。

    加强思想教育 注重活动效果。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该办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强化和提高全办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纪律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夯实廉洁从审的思想道德基础。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办立即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会议精神,并对2007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保证了工作的有序开展。

    同时,该办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重新学习“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和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先后召开了办党组扩大会议、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和党员干部座谈会,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全办干部职工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对近三年来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的情况进行自查,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

    该办注重联系实际,形式多样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今年4至6月间,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和纪念阮啸仙同志”的活动,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电视专题片、赴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和召开心得体会演讲大会等多种形式,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大力弘扬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取得了较好效果。4月,积极响应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妇联的号召,开展了“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志愿活动,通过助学、助困和助教等形式,资助62名贫困山区的中小学生完成义务教育,活动培养了干部职工情系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七一”前后,各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审计人员就地参观考察了叶挺纪念馆、红军突破湘江战役主题公园和纪念馆、洪秀全故居等教育示范基地,接受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诠释“立审报国,执审为民”的审计工作理念。
 
    完善工作制度  严肃审计纪律。制度是行动的保障。为从制度上确保审计人员严格自律、廉洁从审,该办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制度。

    一是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纪律的规定》。为了进一步严肃审计工作纪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审计行为,该办今年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纪律的规定》。该规定对审计纪律公告、审计费用标准、审计人员住宿、交通及饮食、参观考察、审计费用报销、审计纪律报告、廉政回访及违纪责任追究等事项做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审计组到异地开展审计工作,必须自行安排住宿和饮食;审计组进点前必须向被审计单位公告“八不准”审计纪律的内容;审计结束前必须向被审计单位通报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的情况,尤其是和被审计单位的经费往来情况并取得回执;回单位后,必须向机关党委和财务部门汇报审计经费支出情况;办领导到审计现场,必须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同工作。

    二是加强对执行审计纪律的监督与检查。该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审计纪律的监督和检查工作,切实做到“审前有要求,审中有检查,审后有回访”,确保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不折不扣地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

    三是建立和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和监督机制。建立和完善了审计复核考核、审计与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协调等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加强对审计项目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坚持三级复核、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和审计行为。

    强化部门职能 加大监管力度。制度的落实需要部门的执行。该办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任务和要求。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们进一步强化了部门职能。要求机关党委、办公室、人教处等综合职能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审计现场执行审计纪律的检查和监督。同时,机关纪委要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管理,做到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检查;设立举报监督电话,认真受理举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开展廉政谈话制度,对调入和职务晋升的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和廉政谈话,同时坚持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的报告制度,并对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要求兼职廉政监察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充分发挥作用,审计组兼职廉政监察员要协助审计组长执行好审计纪律,党支部纪检委员要协助支部书记做好党员的廉政工作。

    通过采取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管等多项措施,该办加强廉政建设和审计纪律工作已取得明显效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