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审计工作要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07-7-19)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希龙围绕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讲话精神,结合该省审计工作实际,提出要把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和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为促进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一是以促进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管理制度为目标,深化预算执行审计。要围绕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制,调整财政收支结构,坚持以支出审计为主,实行支出审计与转移支付审计并重,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深化税收审计,揭露和反映地方税收征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控制和降低税收成本,从管理机制上解决税收流失和执法腐败问题。

    二是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为目的,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要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重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和廉政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针对不同类型领导干部突出不同的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探索乡镇领导、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方式,对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审计。

    三是以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为重点,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要围绕财政资金这条主线,抓住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社会公益性服务建设等重点领域,以投资额大、影响大、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投资项目为重点,对投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运用、投资效果开展审计,揭露和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行为,促进建设单位加强管理,提高工程质量,节约建设资金。

    四是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加强行业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关注民生、民权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通过审计,及时反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促进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化解和消除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提供保障,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五是全面推进效益审计,把审计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进我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大局出发,进一步增强效益审计理念,把审计的目标落实到完善管理、提高效益上。要突破传统审计方式局限,不但当好“经济卫士”,查错纠弊,惩治腐败,而且要围绕促进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好经济运行的“保健医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