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工作会议精神(07-7-17)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浙江省审计厅召开各市审计局长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苦练内功,完善自我,集聚力量,形成合力,积极开展六个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创造具有浙江特色的审计精神文明建设新经验,从而为加快推进审计转型,使审计工作更好地为浙江改革发展服务提供不竭动力。
 
    会议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二者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只有把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同审计工作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才能保证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浙江而言,就是要苦练内功,完善自我,集聚力量,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审计转型,使审计工作更好地为浙江改革发展服务。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根据本地实际,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审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突出重点,找准载体,突出审计系统的特色,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加强统筹规划,努力创造具有浙江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经验。
 
    会议明确,要在六个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审计干部最基本的理想和信念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通过审计的服务与监督,最大限度地减少财经领域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率;最大限度地在体制和机制的完善上发挥积极的作用;最大限度地为党委、政府和群众服务,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服务。
 
    二是培养创新的审计思维。创新是审计转型的灵魂和发展的推动力,审计人员的创新思维来自于责任心、进取心和审计人员的良好职业道德和审计精神。因此,审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要体现时代性、增强针对性、探索规律性的要求,积极适应审计转型的需要,在培育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创新精神上下工夫,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
 
    三是推进科学的审计管理。建立与审计转型要求相适应的审计管理机制,针对现行审计理念、思维方式、法规体系、质量控制体系、组织结构、审计分工以及计划管理、项目管理、成果管理等方面不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内容和环节,大胆进行创新;建立与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相适应的内部管理制度,针对目标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四是养成文明的审计行为。文明审计是审计机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也是在审计转型过程中值得认真研究和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文明审计既是思想境界、精神风貌、综合素质的综合反映,也是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为了全面推进向现代审计转型,必须用现代文明的成果和先进的技术方法,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履行审计职责,全面满足各个层面对审计的需求。
 
    五是建设过硬的审计队伍。构建适应审计转型要求的审计队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建设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要培育 “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弘扬“依法、求实、严谨、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采取措施,努力提升审计队伍的审计能力、执行能力、协作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着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建设创新型组织、培养高素质队伍;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用良好的机关作风推动审计转型。
 
    六是营造和谐的审计关系。要以“五个以”营造和谐的审计关系,即:以服务大局、提升能力、关注民生、关注绩效、尽力而为、出好“产品”,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以依法审计、客观公正、敢于碰硬、勇于奉献、廉洁自律,赢得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支持;以文明审计、加强沟通、监督与服务相结合、促进整改和规范,促使被审计单位更加理解和配合审计工作;以宣传审计,介绍审计,逐步实行审计公开,推进舆论监督,取得新闻媒体的支持并发挥其促进整改的作用;以事业鼓舞人、激励人,寓思想政治工作于理解人、关心人之中,构建审计机关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