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在预算执行审计中扎实推进审计转型(07-7-16)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审计中认真落实“一条主线、两个并重、三项措施、四大领域”的总体思路,按照“加快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的要求,努力深化预算执行审计。
 
    一、“一条主线”: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
 
    强化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监督,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总量、结构及管理现状。把全面理清全部政府性资金分布情况作为今年预算执行审计的重中之重,在同级审方案中明确要求各业务处室密切关注游离于财政管理之外的政府性资金的分布情况及收支规模,汇总出市本级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情况,并绘制流程图及资金平衡表。
 
    二、“两个并重”:以杭州市本级支出为主,实现市本级支出与市本级对下级转移支付支出并重
 
    今年杭州市审计局一改以往重本级支出、轻转移支付支出审计的思路,除了对市本级支出进行审计外,对市本级对下级转移支付的预算、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年初预算是否留有余地、有无做到细化,分配是否公平、透明,管理是否规范,使用是否存在滞留、移用及是否充分发挥效益。
 
    三、“三项措施”:制定全部政府性资金实施方案、建立财税信息共享机制、全面依托计算机辅助审计
 
    一是制定全部政府性资金实施方案。为了更全面、真实、准确地了解杭州市本级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分布状况、收支规模及管理现状,责成责任处室走访了财政及相关部门,制定并下发了全部政府性资金实施方案,明确各业务处室在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中应履行的职责;并设计了经营性国有资产收益收缴情况表、政府投融资机构负债情况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情况表用于摸清尚未纳入财政管理的国有资产经营收益、政府负债及应收未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情况。
 
    二是建立财政、地税信息在局内部的共享机制。由于今年上半年全局共有5个处的10个项目需要从财政、地税部门获取相关的数据资料,为了整合局内部资源、加快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的进程、减轻被审计单位的工作量,经局领导与财政、地税部门的多次沟通,从财政、地税信息系统后台获取了相关的备份数据。局计算机中心还专门配置了一台服务器用于恢复备份数据,供相关业务处室共享。
 
    三是全面依托计算机辅助审计。今年杭州市审计局计算机辅助审计不仅要求对相关数据进行系统分析,而且要求每个项目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几个方面作为发现问题的切入点。在税收征管审计项目中以股权转让有无足额征收个人所得税为切入点,在核心审项目中以非税收入征管、部门预算项目资金管理情况为切入点,通过全面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四大领域”:重点关注新农村建设、教育、社会保障、社区建设领域
 
    “关注民生,积极服务和谐社会构建”。今年除了根据省厅统一安排实施社会保障基金审计及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资金审计调查、教育投入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等民生项目外,杭州市审计局还安排了西湖风景名胜区景中村村级财务状况调查、杭州市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市本级用于支持区、县(市)支农资金审计调查、杭州市社区建设和管理资金专项调查等民生项目。旨在通过这些项目的审计及审计调查,了解民生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是否存在问题,为构建和谐杭州贡献力量,从而在服务中加快审计转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