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办不断提高外资审计现场管理水平(07-7-12)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外资审计已完成了某小水电项目、某市供水扩建工程等两个项目的现场审计工作。审计过程中,该办通过强化审计现场管理,科学分工,快速求证,提前完成了现场审计工作,保证了审计质量。

    科学分工,强调“纵向”负责。在项目投资规模相对较小的情况下,如何克服审计人员紧张的困难,保证出成绩,是外资审计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在人员分工方面,根据人员专业和特长,该办探索实行了“纵向”负责的办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在某小水电项目审计过程中,审计组由四人组成,除审计组长全面负责外,由一人侧重工程方面,负责从立项审批、到招标投标、工程结算、工程质量、直至竣工验收的审查;一人侧重财务,从审查资金来源合法性开始,全面审查外资管理合规性和有效性、财务支出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财务决算的真实性;一人侧重于计算机审计、资料归集、后勤管理等工作。通过上述安排,确保审计任务不遗漏,不重叠,紧张有序,有条不紊。

    及时落实,强调快速高效。现场管理中,对于发现的审计线索,该办迅速组织人员落实,及时取证,必要时进行现场查勘。做到事不延误。如在对某市供水工程审计中,对于发现的部分利用外资进口的设备闲置、毁损、甚至根本不适用的情况,及时抽查了部分水源井,进行了现场查验、拍照,促使被审计单位提供与该问题有关的全面情况。

    充分取证,强调质量第一。强化现场管理的目标之一是确保审计质量。审计过程中,该办严格按照审计质量百条对审计证据的要求,以证据的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合法性为标准,做到每个判断有根据,每个问题有凭据,每个数字有出处。在此基础上,由项目主审和审计组长完成对所有查证材料和工作底稿的现场复核。通过这些措施,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为高效地完成审计任务提供了质量保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