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对所属市(县)区审计局开展财务专项检查(07-7-13)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根据审计署《关于开展审计机关财务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江苏无锡市审计局对所属9个市(县)区审计局进行财务专项检查。这次检查由该局抽调专业审计人员分5个审计组进行,做到五个统一: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时间要求,统一处理原则,统一纠正问题。

    为保证财务专项检查质量,该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并对参加检查的全体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提出明确要求:要严格按工作方案实施检查,克服人情观念;严格按审计要求进行检查,保证工作质量;严格遵守审计职业准则,如实反映问题;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努力提高工作效能;严格遵循审帮促原则,既要认真查找问题,又要热情帮助基层单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并强调,审计机关是监督别人的,因此自身要做得比别人更好,要带头执行财经纪律,带头执行会计制度。这次检查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规范基层审计部门的收支行为,完善内部自我约束机制,纠正存在的问题,促进基层审计机关财务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这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各市(县)区局2005年、2006年财政财务收支和财务管理情况,具体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预算管理情况,包括行政事业经费是否全部列入部门预算,是否严格执行预算;预算外资金是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专项经费是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是否存在虚列支出和隐瞒收入等问题。二是财务管理情况,包括是否建立了严格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招待费开支管理是否严格,会计核算和银行账户管理是否合规,审计专户是否撤销,是否存在由科室管理的账户和资金,这些资金在收支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问题等。三是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包括是否建立和执行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入账是否及时,固定资产处置是否合规,基建项目立项审批程序是否完备,建设项目管理是否合规,是否有出租或经营的固定资产,租金或经营收入是否入账和实行“收支两条线”。四是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原来挂靠的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和机关兴办“三产”时的问题是否已清理完毕、是否仍有长期挂账等遗留问题,是否存在长期未清理解决的坏账,是否仍与原挂靠的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经济联系,是否为中介机构介绍业务获取收入,是否有违规办公司等问题。五是其他财务收支和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周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