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认真走好“五步棋”有效整合审计资源(07-7-10)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科学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之路,通过走好“五步棋”,对审计人力资源、审计业务资源、审计信息资源、审计技能资源和审计环境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使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为十堰审计工作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04年以来,该局先后荣获“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走好“人才棋”  整合人力资源

    突出以人为本,激活第一要素。该局把培育和开发审计人力资源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建立了一整套育人、选人、用人的办法和制度。

    以“4321”育人创业工程和以塑造“八型”干部为目标的管理制度的确立,大大激活了工作动力。所谓“4321工程”,就是确立“以教育德、以训强能、以律促廉、以勤创业”的“四以”主题,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单位、文明系统的“三创”活动,加强上下联动、左右联动的“二联”机制,实现文明建设达到一流水平的目标。围绕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先后开展了“高唱‘十气’之歌,谱写审计新曲”活动。“十气”之歌,即正气歌、朝气歌、和气歌、服气歌、养气歌、锐气歌、勇气歌、狠气歌、骨气歌、名气歌;致力建设和谐审计机关,加快塑造“八型”干部队伍,即政治坚定型、思维超前型、理论学习型、业务钻研型、工作创新型、执法公正型、生活律己型、人才复合型。加强审计业务培训,一方面,每年集中开展审计业务整训“充电”,采取聘请专家授课、局领导讲课与自编自演相结合的方式,由各业务科室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作法在培训班上进行交流;另一方面抓外出学习(培训)、考察,拓宽视野。此外,鼓励审计干部参加职称、提升学历层次的学习考试。这些举措的实施,干部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明显提高,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四个三分之二”的队伍建设目标,即党员、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45岁以下的人员均占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95%以上人员都能独立承担审计项目的主审任务。通过以文明创建为载体的德育工程建设,培养了一支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善谋实干、乐于奉献的审计队伍,审计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连续多年获得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第一、二等奖。

    探索干部管理新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全面推行科级干部竞争上岗、所有科员优化组合的新机制,着力搭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广阔平台,让优秀人才能够在平等竞争中脱颖而出。近年来,有12个科室负责人是通过竞争产生的。大力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发挥各层次人员的长处和优势,每年有三分之一的科长和一般干部轮岗,既培养了复合型人才,又加强了廉政建设。充分调动了每位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局机关形成了人人争先,个个争挑重担,共同创新工作的局面。从2002年至今,先后有8名科级干部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到副县级领导岗位。

走好“名牌棋”  整合业务资源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审计机关的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重点和服务层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形势的变化,该局经过认真思考和理性分析后,提出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和特色,科学整合审计业务资源,打造业务特色“名牌”。

    名牌之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把预算编制审计作为重点,着力促进纠正预算编制批复滞后、预算编制不细、不科学、不透明等问题。把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作为审计的根本点,每年突出一个重点,主要审计财税部门、财政专项资金较多的部门及预算外资金、罚没收入较多的部门和单位,检查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政策、法规、管理等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人大加强预算监督、推动政府廉洁高效运转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审计促进市政府出台了《财政间隙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科技三项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24项规定,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清收财政间隙资金1270万元,调整和处理16566万元财政资金,完善各项制度办法97项。

    名牌之二:经济责任审计。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源头治腐的重要工作来抓,实行审前公示、审后公告制度,认真做好审计评价工作,突出审计成果的运用。把审计成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开展警示教育、提高执政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不仅使审计成果成为识别、评价、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而且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促进领导干部增强勤政意识、提高执政水平。探索的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八步走”的作法,被全国各地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广运用。从2002年起步发展仅三年多时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就跨入全国先进行列。近年来,在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通报审计结果与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又取得了积极成效,十堰市委根据审计结果提拔使用干部101人、免职60人,取消荣誉资格12人(次)。

    名牌之三:农业环保资金审计。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以保障农民根本利益为落脚点,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支农扶贫、国土水利、农村卫生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农业专项资金的全程跟踪审计。特别是对全市扶贫资金采取县(市)交叉审计,有效堵住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漏洞,确保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此做法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充分肯定,现已在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推广。三年来,共对全市的国土资金、扶贫资金进行交叉审计,查出各类问题资金3629.5万元,督促上缴财政和归还原渠道资金1176万元。

    名牌之四:经济效益审计。当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如何是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效益审计已成为政府审计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该局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的方式和方法,用投入产出法,将效益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每年安排1-2个审计项目进行探索。在财政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突出资金或项目的经济效益,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的问题。如在农业扶贫资金审计中,通过审查资金到位率、配套资金是否足额配套、资金投向是否集中、投入产出比率等方面,查出某县扶贫开发项目存在损失浪费近300万元的问题。

    名牌之五: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成立了十堰市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副县级),下发了《十堰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重点选择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把揭露和查处建设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和投资效益评价有机结合,揭露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弊端,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及建议,受到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近三年,该局共完成重大投资项目审计16个,累计节约政府投资1.5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2起,对3家严重造假的社会中介组织进行了曝光处理。

    名牌之六: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社会保障资金,是保稳定的资金,关系到弱势群体和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局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监督。在审前调查阶段突出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试,了解基金管理运营中的薄弱环节;在审计实施阶段紧盯社保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等环节,关注有无挪用或抵债、筹集是否到位、管理是否规范等情况;财政补助收入是否按规定进行配套,有无假借支出之名套取资金,然后再予虚假配套的问题。从管理上、制度上发现和揭露问题,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近两年来,共审计社会保障资金27685万元,查出违规问题2591万元,督促归还原渠道资金663万元,维护了群众利益,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

走好“转化棋”  整合信息资源  

    进入信息社会后,人们对信息的关注程度空前提高。从一定意义上讲,信息是一种财富资源。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动态、成果的真实反映,它已成为各级领导进行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因此,有效地整合审计信息资源,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转化,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是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

    建立审计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网络化。该局通过挤资金,加大投入,已经建成先进的信息化工程,局域网实现了机关各科室互通信息,Internet网实现了与社会信息的共享,专线拨号网以及OA系统的使用,实现了上至审计署、省审计厅,下至各县市区审计机关的信息传递。各业务科室在审计中发现的有关疑点问题线索(涉及到其他被审计对象的情况),均要存入信息资源数据库中,以备其他科室在审计中加以利用。建立审计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通报制度,及时有效地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打击经济犯罪。信息资源的共享,使得经济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查处。近年来,由审计部门移送的案件达30余起,审计在反腐败和治理商业贿赂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审计信息考核工作,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整合审计信息资源,不能仅凭几个搞综合(办公室)工作的同志的力量,而是需要全员的参与、依靠集体的力量。为此,该局每年年初均要下达信息调研任务,形成人人有任务、有压力;上下联动,带动县(市、区)审计人员积极撰写审计信息和调研报告,定期通报考核结果。此举,有力地促进了全员信息意识的提高。据统计,该局近两年上报的审计信息及报告,被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达520多篇(次),既宣传了审计工作,又扩大了审计影响。

    注重对政务信息的分析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超前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工作中心,该局开展审计(调查)和调研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如针对国有企业改制情况,开展了对改制企业的审计调查。审计发现了国有企业改制中普遍存在拖欠职工养老金、补偿金的问题,国有资产低估漏评问题突出,及时撰写了《警惕企业改制成为国有资产流失的“黑洞”》的专报信息,被省、市政府领导批示,为政府加强对企业改制的监管,及时提供了决策信息。近年,该局编撰的审计信息有80% 进入了各级领导的决策圈,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信息及专项调查报告,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出台了相关制度和办法。

走好“效能棋”  整合技能资源

    审计技能资源是审计技术与专业知识技能的总称。审计技术是审计机关在审计活动中可以利用的用于审计监督的技术方法(手段);专业技能是指掌握着不同知识、具有某种特长的专业技术人员。在会计电算化日益普及的环境下,传统的审计技术要传承,新的审计技术要掌握;还要将懂得法律、工程预决算审计、经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有效地整合,使传统审计与计算机审计技术相结合,使以账项基础审计为主的审计方法,逐步转向制度基础审计、风险导向审计。充分整合运用好现代审计技术和专业技能资源为审计工作服务,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一方面,该局成立了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由计算机专业人员和审计业务骨干组成,共同攻克会计电算化条件下审计技术难题,将审计师的专业经验与计算机人员的专业技术结合起来。如在对城区农村信用社审计中,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AO系统成功地检索出不良贷款1.5亿元和违规贷款等问题。
 
    另一方面,该局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大局观,打破科室专业分工界限,采取大兵团作战、混合编组、左右联动、上下联动、交叉审计的方式,整合各类人才和技能资源,促使不同专业的人员在合作中相互取长补短,使其熟悉掌握各类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有效地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审计成本大幅度降低。如在每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大财政”的审计思路,从计划安排到审计项目方案的制定,把人力资源和技能资源整合纳入计划管理,使现有的审计力量与审计项目形成较为合理的配置。采取混合编组、兵团作战的形式,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方案、统一组织、统一实施”,从而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效能。实践证明,这一组合方式,不仅在时间上比过去缩短了三分之一,而且使审计成本降低了近一半。

走好“发展棋”  整合环境资源

    审计事业要发展,除了依靠审计人员自身艰苦不懈地努力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执法环境。即紧紧依靠上级审计机关、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依靠各部门的理解配合和社会大众的认可;在机关内部着力构建和谐审计机关,从而形成内外和谐有序的发展环境。

    坚持以有为搏有位,赢得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该局紧贴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中心,抓住重点、热点问题进行审计。如针对市委政府关心的经济发展环境不优的问题,审计部门把查处“三乱”问题作为重点,发现部分执法单位存在乱收费和乱摊派、私设“小金库”、公款外出考察旅游等突出问题,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的通知》;针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办法》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办法等文件。工作上,市领导积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权,经常将审计部门上报的信息、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批转给有关部门整改落实。为审计机关解决经费和人员编制,近三年增加人员编制15名,审计工作经费全额列入财政预算,确保了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坚持公正执法,赢得各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与各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审计法规定了有关职能部门既是审计监督的对象,又有协助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权的义务。因此,在审计执法中,摆正位置,正确利用这些关系为审计工作服务。该局在审计中注重发挥“审、帮、促”的作用,对待违纪违规问题不是简单地“一罚了之”,而是为被审计单位发展从长计议,重在帮助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促进提高遵守国家财经法纪的意识。如2006年根据全省统一安排,对全市农村信用社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逐笔审核出近5亿元的不良贷款,查出违规招股、以贷还贷、违规办理金融业务等问题18034万元,暴露了该单位管理松懈、财经法纪意识淡薄、经营效益低下等问题。该单位认真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全面整改,实现了内部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经济效益“三个显著提高”。

    坚持审计为民,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随着审计公告制度的推行,老百姓对审计工作的期望越来越高。为此,审计机关一方面要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解百姓之忧虑;另一方面,要依靠社会公众提供问题线索,通过设立举报箱或网上举报等形式疏通信息传递渠道,为审计监督服务。注重抓好农业资金、民政救济和养老保险、征地拆迁补偿等专项资金的审计,促进各项政策的落实,维护弱势群体利益。如在对某高速公路指挥部的审计时发现,有数百万元的征地拆迁补偿资金被截留挪用,导致失地农民的利益受损,影响社会稳定。审计机关依法果断采取措施,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悉数追回被挪用资金,兑现给农民,维护了农民利益和一方的社会安定。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审计之路还很漫长。面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实践和探索,丰富审计理论与实践,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翁仙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