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闭幕(07-7-9)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会议要求:要把搞好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位置;要把搞好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带头言行一致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对待;要把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目的

    中国审计报讯  为期两天的全国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于6日闭会。李金华审计长主持了6日下午的全体会并发表讲话,令狐安副审计长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近年各地、各级审计机关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实践,认真讨论了李金华审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署党组提出的《关于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令狐安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次会议有两点主要收获。一是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拓宽了搞好工作的思路和视野。二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改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对策和措施。认真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必将进一步促进各级审计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

    结合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李金华审计长的报告精神和会议讨论情况,令狐安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把搞好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位置,把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长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坚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第二,要把搞好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审计职业道德建设与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紧密联系起来。一是要在促进各级国家机关廉政勤政方面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二是审计机关自身要把廉政勤政时时刻刻作为生命线对待,把坚持做到爱岗敬业、秉公执法、刚正不阿作为开展审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永恒主题。

    第三,要把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带头言行一致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对待。好的和差的单位的最大区别,不在于领导讲了什么,而在于领导做了什么。凡是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敢于坚持原则、言行一致的,审计工作就有成效、有影响。

    第四,要把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目的。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努力提高人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即,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保持体魄健康,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要善于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及时减轻审计人员受到的精神压力、身体压力、生活压力。

    李金华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审计面临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最终的目的,就是把我们的力量,把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它投入到审计工作当中,投入到所在地区最需要的、能够作出成效的工作当中。所以,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工作清理一下,明确到底应该做些什么事,现在做了多少?尽到了责任没有?对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履行得怎么样?要有忧患意识,有紧迫感,对工作要心中有数。要抓好廉政建设工作。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总体上是搞得比较好的,但不是没有问题。对此要保持清醒头脑。对廉政工作,一是要割断与被审计单位的利益关系;二是要把自己单位的预算执行搞好,把预算执行好,搞好内部财务管理;三是要理顺与下属和有关联的营利部门的关系。(许亦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