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与税务机关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07-7-9)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机关与税务机关的协作配合,增强查处涉税违法案件的整体合力,近日,重庆市审计局与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共同签署了《加强协作配合工作的意见》。

    《意见》明确,一是建立审计机关和税务机关查处涉税违法案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确定了联席会议的组成人员和主要职责。二是明确了案件查处工作机制,严格了案件移送程序,并规定了进一步加强案件移送管理的措施。三是建立涉税违法案件的移送、查处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加强工作结果的沟通和业务交流,为相互查询或调阅案件资料予以支持和配合。

    《意见》指出,一方面,对审计机关移送的涉税违法案件线索的定性、处理等咨询问题,税务机关应及时提出意见。审计机关认为其行为已违反税收征管法规定,依法移送税务机关的案件线索,税务机关应积极配合查处;审计中需要税务机关协助查证的有关事项,由审计机关提出工作需求,税务机关应当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对审计机关移送的涉税违法案件线索,税务机关认为需要进行补充审计、延伸审计的,审计机关应予积极配合。对税务机关发现的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案件线索,以及对税务机关查办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重大涉税违法案件,需要审计查证支持的,审计机关应当提供必要的协助。

    《意见》的签署,为审计机关与税务机关协作配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依据,促进了执法力量和行政资源的整合,也必将对加大涉税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