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审计结果显示:政府科技投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07-7-5)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该市2004-2006年科技三项费用“三年倍增”项目实施了绩效审计。

    在审计中,常州市审计局对部分项目单位管理使用科技资金以及自筹资金的到位情况、科技资金的财务核算情况、项目进展情况、验收情况以及项目实施效果等进行了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其中,实地调查了分布在市区及各辖市的61个单位、161个项目,调查数占实施项目总数的16.97%,调查金额1.09亿元,占总投入的55.69%。另外,发放调查表84份,对81个项目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问卷45份,回收率53.57%。

    审计结果表明,2004年以来,常州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三项费用“三年倍增”计划的实施,切实加大了科技投入的力度。2004-2006年,市本级科技投入增长速度均高于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增幅,实现了“三年倍增”目标;科技投入占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也逐年提高,分别为1.25%、1.80%和3.11%,三年平均占比为2.19%。“三年倍增”计划的实施,在加快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产业基地平台和专业孵化器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调查结果和资料分析显示,政府科技投入在以下三个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科技投入引导效果明显,杠杆作用大。在实施“三年倍增”计划的同时,市科技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科技项目资金(2004-2006年共计取得上级科技资金2.77亿元),另一方面要求辖市区政府对市级立项的重点科技项目按照一定比例落实配套资金,从而促进了辖市、区财政科技投入总量的增加。本次接受实地调查和问卷调查的106项目,三年中,各级财政投入科技资金合计1.28亿元,引导企业投入13.17亿元,即政府每投入1元钱,就带动项目单位投入10多元钱,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十分明显。同时,资金的投入和使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经对上述106个项目中已完成的93个项目经营情况统计,共计实现年销售收入87.12亿元,年增净利润5.61亿元,年上缴税金总额5.77亿元,出口创汇44.45亿元人民币。
    科技投入推动效果明显,催化作用大。在政府投入的推动和引导下,科技攻关资金得到保障,科研队伍不断壮大,自主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步伐加快,科技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科技实力整体提升。据统计,2004-2006年,全市在研科技项目获得新产品342个,新装置263套,新工艺218项,农业新品种158个。在技术标准方面,取得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23项,省级农业地方标准8项。在奖励方面,获得国家级奖13项,省部级奖29项。在专利方面,申请国外发明专利5件,国内发明专利149件,实用新型专利155件,外观专利62件。被列入“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创新基金等的项目40项。此外,还取得软件著作权10项。常州市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科技投入扶持效果明显,培育作用大。政府及时有效的科技投入,对一些高科技、风险投资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扶持作用,并以科技扶持为先导,带动了金融、税务、经贸等相关部门对项目单位的支持。如,成立于1996年底、注册资本只有80万美元的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从2000年起得到了科技资金的不断支持,经多次增资、股权重组,到2006年底已发展成为注册资金4000万美元、销售收入20亿元,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又如,常州立华畜禽有限公司,多年来在科技资金的扶持下,进行集约化高效养殖技术研究,大力开展新品种选育工作,“雪山鸡”新品种已通过审定。该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联合本地700多户农户进行“雪山鸡”养殖,户均养殖规模3-4万只,户均年收入达8万元以上。公司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被评为江苏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力地推进了高效农业的发展。(罗志敏    徐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