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积极推进和谐机关建设(07-7-6)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党中央做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不断增强为和谐社会服务的自觉性,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有效措施,以班子和谐、队伍和谐、工作和谐、秩序和谐构建审计机关的整体和谐,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能力。

    一、强化班子建设,以班子团结有力彰显机关和谐。该局把领导班子和谐作为构建和谐审计机关的关键,切实把好“三关”,实现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配合,通过班子和谐带动党内和谐,通过党内和谐带动机关和谐。一是把好思想关,维护团结、保持稳定。该该局党组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会上交心谈心,积极化解工作中的误解和矛盾,做到思想一致、步调一致、目标一致。二是把好决策关,科学分工、民主决策。坚持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针对班子成员个人实际,进行科学分工,尊重班子成员对分管战线事项的决策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经过党组会议研究,在班子成员充分讨论基础上形成决议后再实施。三是把好表率关,领导先行、当好模范。该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和谐审计机关建设各项要求,做终身学习的模范、爱岗敬业的模范、优质服务的模范、道德高尚的模范、文明诚信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廉洁自律的模范。

    二、强化队伍建设,以干部素质提升彰显机关和谐。通过“五讲五强化”措施,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文明素质、业务素质、健康素质,实现审计干部的全面发展,打造政治成熟、文明诚信、理论渊博、业务精通、执审公正、严于律己的复合型审计干部队伍。一是讲荣辱,强化公德意识。开展“讲荣辱、做奉献、树形象”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广大审计干部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讲文明,强化形象意识。开展“学、创、树”主题活动,深入贯彻《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使审计干部养成文明的办公礼仪、审计礼仪和生活礼仪。三是讲能力,强化学习意识。开展“学、练、训”主题活动,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审计法规、审计业务知识,使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全面学习成为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每名干部做到“三个一”:每天学习一个审计业务常识、一条与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每月整理一篇业务学习心得;每个科室做到“三个一”: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月组织一次业务交流;局机关做到“三个一”:每月组织一次业务辅导,每半年组织一次计算机操作技能培训、一次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测试。四是讲健康,强化阳光意识。依托新建投入使用的审计局文体活动室,号召职工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以乒乓球、书法、趣味性比赛为主要内容的职工运动会。每年组织职工进行一次体检。缓解审计干部的工作压力,保持健康体魄,使他们能够承担更重的任务,做出更多的贡献。五是讲法纪,强化廉政意识。采取“致家属的一封信”、发送廉政短信、设置廉政举报电话、任前廉政谈话、正反面警示教育、廉政述职评议、党组织谈心谈话、对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等手段,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和审计“八不准”等工作纪律,使广大审计干部不敢违法违纪、不去违法违纪、不能违法违纪,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

    三、强化监督服务,以职能有效发挥彰显机关和谐。以审计和谐促进经济和谐、政治和谐、文化和谐、社会和谐,根本在于把审计工作搞上去,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服务作用。该局把审计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统筹安排、合力推进,构建工作和谐的审计机关。在业务工作上,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扎实履行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双重职责,强化财政预算决算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增强审计机关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保障作用,创建争先创优先进集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实施《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开展切合实际的党建活动,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创建党的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

    四、强化制度建设,以秩序井然有序彰显机关和谐。从约束和激励两方面入手,规范审计机关人员行为,促进机关和谐运转,创造审计机关规范、公平、向上、充满活力的和谐秩序。一是健全规范有效的工作制度。根据上级要求,该局结合实际,完善办公秩序、文秘保密、机关安全、事务决策、干部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审计业务管理等方面规章制度,将审计工作全部纳入科学规范的运行程序和轨道,做到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规范事,促进审计各项工作的开展。二是健全公平公正的激励制度。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和工作奖惩制度,强调“以绩效论英雄”,充分调动审计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精神激励的能动作用,尊重干部的人格、尊重干部的意见、尊重干部的个人利益和发展需要,增强审计干部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荣誉感。三是做到工作制度与激励制度有机结合。通过合理的激励与约束,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职位,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使审计机关形成人人争优创先、个个奋发向上的格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