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对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提出具体要求(07-7-2)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审计厅针对往年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进点前对今年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即在组织管理上继续适当优化审计流程,明确各自的工作责任,并注重培育团队协作精神,提倡相互支持和相互理解。在业务探索上鼓励创新务实,充分挖掘每个审计人员的智慧和创造力,打造创新型审计组。在成果整合上把握大局,以服从服务于浙江改革和发展,服从服务于经济责任审计事业发展,服从服务于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的深化和完善为目标,整合提炼审计成果。在自身规范上严格自律文明审计。具体为: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以及浙江省委提出的作风建设六个方面工作目标,认真学习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把思想统一到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各项要求上来。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组,应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以良好的职业精神,科学的组织管理,谦虚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在实践中加快推进审计转型。
 
    二、客观公正、文明审计。大力提倡谦虚谨慎、文明审计的作风。工作中既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又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妥善处理好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认真征求和听取被审计单位和市县长本人的意见,并从帮助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和促进整改提高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
 
    三、细化预算、严格把关。各审计组审前调查时,除完成审计重点的分析排查任务,必须同时安排好审计实施期间审计组的吃住行,根据确定的驻地和其他生活安排,将食、住、行等费用按人数和天数进行匡算(包括审前调查和现场实施),编制支出预算和审计实施方案一同报省厅经责处。住宿不能安排在三星以上标准的高档宾馆,或看似无星级实为超标准的度假村等,从实际出发,各项费用按标准执行,省审计厅保证审计组的工作经费。要算细帐,按时列支,每个审计组长要做到心中有一本明白帐。同时,要着力规范公务接待,公务接待原则上不陪餐,中午就餐不饮酒,推行自助餐或便餐、快餐。按照厉行节约、简化标准的要求,减少送来迎往的各种慰问活动,提倡务实的工作作风。
 
    四、勤俭节约、降低成本。大力倡导勤俭办事、高效办事的风气,精打细算,严格把关。要讲究效率和效果,强化成本意识,努力降低审计成本,改进审计方法和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实现审计过程中人力、物力、时间、技术等各项资源的有效配置,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严禁多次接受宴请,严禁出入经营性娱乐场所,不准接受礼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保持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的独立性。认真抓好审计组进点前的廉政教育、进点后的审计纪律告知、出点后的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结束后的审计廉政回访,确保“八不准”规定落到实处。
 
    五、督促检查,确保落实。加强审计期间的检查,省审计厅将组织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对每个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对一些正面典型进行表扬和宣传,发现问题,从严查处。同时,推行廉政承诺制, 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长对廉政建设负全责。审计结束后开展审计回访,严格执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一旦发现问题,取消优秀项目评审资格并严格处理。同时,要有效运用廉政监督机制,设立举报电话、信箱和电子邮箱,做好举报信访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