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国土资金审计新路子(07-7-3)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宁波市审计局在国土资金审计中,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宗地项目为基础,以政策执行为目标,围绕土地出让金的征、管、用和土地资源利用效果等环节,重点关注国家土地政策落实情况、土地出让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土地出让过程中有无发生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等,积极探索国土资金审计新思路、新方法。
 
    突出审前调查。针对国土资金管理政策性强,土地流转涉及的环节多、程序复杂等特点,该局在审前调查阶段,把整个业务流程环节纳入审计监督的视野范围,充分调查掌握国土管理体制、土地出让金的管理方式,确定了国土资金审计突出抓好“四个环节”。即抓好土地审批和征收,土地供应、利用和流转,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土地出让金使用,为深入开展国土资金审计指明了方向。
 
    强化审计手段。为了确保国土资金审计查深查透,该局领导要求把查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大案要案线索作为此次审计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审计中,采取多种审计手段,将视野扩大到与土地利用相关联的部门,如工商部门、招商部门等,多方收集了解有关土地利用方面的外部信息,与被调查单位提供的资料进行核对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和线索,确定审计重点。
 
    强化效益意识。审计过程中,该局牢固树立效益审计的理念,通过审计调查发现,土地闲置、土地预征造成政府性资金深沉、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揭示了部分开发园区在土地资源利用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及土地管理和效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在审计过程中通过计算机辅助技术,该局比对财政部门、国土部门及国土部门内部不同职能处室之间的数据数,发现欠缴出让金单位已领取土地使用权证、人别摘牌公告不真实、土地出让对象集中等问题。同时,为加强市审计局与各县(市、区)审计组的沟通,实现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在局域网建立“国土资金审计论坛”,为审计人员提供了国土审计信息交流、业务咨询、法规资源共享的平台,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效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