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推出文明审计新举措(07-7-4)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温总理“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总体要求,坚持“立审为公、执审为民”,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文明执审水平。

    严格执法程序,打造规范之师。在审前环节,所有审计项目从进点开始就有纪检人员介入,当场宣读审计纪律,签订双向承诺书,全面推行审前预告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前集中谈话制度。在审中环节,强调审计人员必须做到仪表端庄、举止文明、按时作息、谦虚谨慎、以礼待人;制定了审计取证、审计日记、审计底稿等工作的程序标准和范本;推行审计现场访查制度,强化对审计质量的全程控制。在审后环节,对所有审计项目一律由分管领导带队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修订《审计项目考核办法》,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指标量化考核,杜绝随意执法现象。

    严控审计成本,打造效能之师。在坚持送达审计、计算机审计等行之有效的审计成本控制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审计项目组长招投标制度。所有审计项目一律打破科室界限,实行公开招标和投标,并根据审计质量进行百分制考核,鼓励审计人员多干活、快干活、干好活,多挣分、争先进、得荣誉,进一步健全审计成本控制机制,达到了以提速增效促“减负”、以减负降压促和谐的目的。
 
    强化服务理念,打造为民之师。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确立了建设“和谐审计”的工作思路,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既要当好“裁判员”,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违纪问题,还要当好“教练员”,及时提出改进方法和整改建议,更要当好“运动员”,主动为被审计单位帮实忙、做实事。

    坚持正人先正己,打造廉明之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形象化教育相结合,警示制度、控制制度与惩戒制度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严格推行“廉政责任状”制度,进一步巩固廉政建设防线,不断优化政务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