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审计机关积极探索城市综合管理效能的审计监督(07-10-23)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一段时间,途经浙江省宁波市火车南站广场的人们都会感到眼睛一亮:昔日“脏乱差”的广场,如今是卫生整洁靓丽,人员流动有序。这一新气象得益于南站区域实行了新的管理模式。这是该市审计机关积极尝试行政效能绩效审计,开展对城市广场综合管理专项审计调查的成果。

    作为宁波城市的“门户”,南站区域一直以来存在“黄牛”散布广泛、“黑车”违法载客严重、违章停车现象十分普遍、扒窃类诈骗类案件频繁发生、市容管理薄弱时段出现“零星乱”等各种问题。由于过去管理体制上存在各部门单兵作战、互不关联等各种原因,导致南站区域的治理成为“老大难”问题,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形象。

    为了使南站广场保持一个整洁、美观、有序的面貌,促进各部门有效加强管理,宁波市审计局在今年初开展了对宁波南站广场综合管理绩效情况审计调查。2月份,该局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南站广场区域管理存在问题的专报信息,反映南站广场管理体制没有理顺,相关执法管理的职能交叉,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执法力度不够,导致“黑车”违法载客严重,社会车辆乱停放现象普遍,治安案件频繁发生等问题,信息上报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毛光烈等市领导多次参与现场调研、协调,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建立协调机制,实行综合执法。并且,南站广场区域管理问题被列入宁波市级领导班子参与的“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专项行动,由一名常务副市长具体分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组建南站区域综合管理机构,一改以往几顶“大盖帽”各自作战、条条执法的管理模式,将公安、城管、交警、公管等执法力量全面整合起来,按照综合管理、统一执法、按职办案的原则,对南站区域进行不间断、无盲区的综合管理。

    在整个整治中,审计部门参与了综合执法方案的调研,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参与政府组织的专题协调会。在审计部门的推动下,南站广场区域新的综合执法试行后,并取得较好的效果。通过9月29日至10月7日的集中整治,共查处各类案件1038起,区域内违法停车、违法行驶现象明显减少,非法营运以及“黄牛”拉客、诈骗等违法行为的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区域内有关偷窃、诈骗类案件接处警2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下降了50%以上;“黑车”、“电的”扎堆揽客现象基本消失;流动摊贩明显减少,非机动车停放规范有序。(陈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