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审计厅对口扶贫办实事送真情(07-10-24)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4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1日,在穆斯林群众传统节日——肉孜节来临之际,新疆自治区审计厅组织审计干部亲切看望了皮山县康克尔克尔克孜自治乡、皮西那乡的二十户特困农民,给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面粉、大米、清油等,使贫困户们深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关怀。

    自2003年新疆审计厅把在这两个乡作为定点扶贫对象以来,该厅党组按照自治区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的总体部署,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确定了“党组统一领导,扶贫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处室相互配合,全厅干部共同参与”的扶贫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并由一位副厅长主抓,一名干部专职负责,以保证扶贫工作有效开展。扶贫要扶本。通过实地调研,该厅主要领导认为,这两个乡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乡村经济基础薄弱,思想观念陈旧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为此,该厅根据县乡现有经济基础、民族特点和资源优势,从可持续发展角度,与县乡村干部共商扶贫致富大计,科学制定扶贫计划。把重点放在加强基层阵地建设、村基础设施建设、荒地开发、林果业和畜牧业发展、防汛抗旱设施建设、医疗卫生设施、农牧民生活生产环境和文化生活的改善上,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贫困村经济发展环境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基本改变,帮助贫困农牧民树立起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了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几年来,该厅自筹资金和协调有关单位帮助解决资金近360万元,投资建设项目17个,捐赠实物价值20多万元。目前,一些项目已经竣工,开始惠及百姓,一些项目正在建设。地处2000多米高的康克尔乡,人均只有四分地,但水资源丰富,为了帮助这个乡发展生产,经过多方努力协调,把投资134万元开发1000多亩荒地的项目列入自治区计划,使这个乡的人均耕地提高了一倍,20户农牧民有望明年整体搬往新居发展生产,从而增强了这个乡发展奔小康的后劲。这两个乡地处偏远,现有卫生条件差,农牧民看病难,该厅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筹措到这两个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的资金,困扰农牧民多年看病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在皮西那布拉克贝希村,一座投资10万元的崭新小桥连接着与外界相通的大道。过去的简易桥曾经吞噬两个学生的生命,致使两位农民伤残,村民谈桥色变,贫穷又使他们无能为力。该厅帮助修建的这座桥,打开了他们致富奔小康的坦途,竖起了发展生产改变家乡面貌的信心,这座过去的血泪桥今天已成为农民的“致富桥”、“连心桥”。如今,这两个乡的村貌、乡貌、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人均收入有望达到2000元,村民们说,这都与审计厅的直接帮扶分不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