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积极开展现场党风廉政建设调研(07-10-25)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审计署关于在新的形势下更加关注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两手抓,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反腐倡廉工作和机关文化建设的任务,从今年4月份开始,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纪检组结合年度审计工作实际,由纪检组领导带队,对审计现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情况等进行了调研。

    一、调研组深入现场,贴近一线,做到现场调研与宣传审计及审计纪律相结合,检查审计现场执行纪律情况与慰问审计人员相结合,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和做好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相结合。通过召开审计组座谈会,与审计人员谈心,与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座谈,听取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的意见及反映等形式,调研组共调研16个审计点,覆盖7个审计业务处。

    二、调研组与审计组一起研究所面临的审计环境及其对执行审计纪律的影响,分析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过程中的一些重点环节、细节的处理原则和注意事项,防止违纪现象的发生。 针对部分审计项目吸收有关省、市审计局、社会中介机构人员参加,外单位人员参审人数远远超过该办参审人数的审计工作新情况,就如何确保执行审计纪律,调研组同审计组的同志进行了共同研究,确定采取统一方案、统一纪律、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的工作方式,并及时沟通和检查。为了减少与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外联系,采取自行联系住宿宾馆,审计费用及时结算等办法。

    三、根据今年审计署关于廉政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调研组带着任务下去,问计于审计人员,落实审计廉政文化征文和审计反腐倡廉读本有关内容的征集。纪检组领导亲自到每个审计现场进行动员,共同分析各审计业务处的相关经验和做法,确定论文的主题和重点内容,并对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在与审计人员共同探讨特派办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特点、重点内容、活动方式的同时,调研组还总结宣传了财政一处党支部长期资助一名贫困学生,组织全体党员在审计现场开展专题支部活动;财政二处党支部在金寨审计期间,向老区人民学习,向被审计单位学习,与有着多项全国先进荣誉称号的金寨县财政局党总支进行党建工作座谈,交流经验,查找自身不足等做法,推动以党建带廉政,促进处室工作全面发展。

    四、调研组通过参加审计情况分析会,组织座谈会等不同形式,认真听取审计人员的心里话,真正了解大家在想些什么,关心什么,忧心什么,期盼什么,把办领导的慰问送到一线。针对审计人员承担着很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长期处在超负荷运转状态,一些审计人员因家庭存在特殊困难产生急躁情绪和困惑等情况,纪检组领导及时与大家一起分析审计项目的特点,研究突破的重点方向,改进项目组织方式,坦诚交换意见,释疑解惑。调研组还利用周末,与审计人员一起组织活动,调节生活,缓解压力,对克服个人和家庭种种困难,一心扑在审计一线的同志给予充分肯定。

    在认真总结调研工作的基础上,调研组对下一步做好特派办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设想和建议。一是根据特派办的工作性质及审计工作的方式特点,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必须问情于现场,求计于现场,效果落实于现场,在现场探讨、推动和开展。二是必须统筹协调,有机结合,围绕审计目标和审计队伍发展目标,把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贯穿于审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三是坚持积极预防的方针,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始终保证审计纪律的认真执行,保持审计队伍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四是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关心群众的工作生活,关注群众的各种需求,办好事办实事,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更加有效地推动审计工作,推进队伍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