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厅从“八个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07-10-26)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26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连日来,安徽省审计厅党组组织全厅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并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通知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从八个方面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审计监督工作中去,高质量地完成今年的审计任务,谋划好明年的审计工作,为加快安徽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一、巩固农业审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审计工作必须围绕农民增收这一核心任务,重点关注国家惠农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各项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是否合法合规,有关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深化财政金融审计,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要以财政支出审计为重点,关注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加强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促进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收付和收支两条线管理等财政改革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以防范风险、规范管理,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为目标,在加强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审计、国外援贷款审计的同时,进一步拓展证券审计和保险审计,逐步实行计算机联网审计,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尽快建立。

    三、改进企业审计,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围绕“工业强省”战略,坚持以真实性审计为基础,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为目标,抓住企业改制、技术进步、结构升级、规模扩张等关键环节,促进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四、推进投资效益审计,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要围绕以加快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为目标,加强对国家投资的公路、治淮工程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审计监督,实行建设资金审计与建设项目审计相结合,大力探索和推进投资效益审计的新路子,进一步促进提高国家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以健全政府投资决策和项目法人约束机制为目标,强化投资管理审计,促进完善投资管理政策法规和运行机制,规范建设市场秩序,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

    五、加强民生工程审计,推动建设社会和谐。审计工作必须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基本着眼点,关注民生工程,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完善、提高效益”的工作方针,加大对科教、文化、卫生、社保等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六、强化环保审计,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新要求,加强长江、淮河、巢湖等水资源污染治理资金审计、重点污染源治理工程审计、退耕还林工程审计、林业资金审计、国土专项资金审计,推动国家环境保护和国土资源政策的落实,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

    七、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以完善制约与监督机制、推进“为民、务实、清廉、高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目标,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八、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推动全省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一要以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审计干部头脑,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二要着眼长远,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的改革和创新。要围绕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加大审计工作改革和创新的力度。对于改革和创新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正确面对,积极探索,“允许失败,但不允许不实践”。三要立足当前,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要求,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在“提高质量、多出精品”上下功夫,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服务。四要狠抓根本,深入推进“五年行动计划”。要以“五年行动计划”为载体,抓建设,练内功,强素质,提效能。各单位要在全面总结开展“审计学习年”、“审计法制年”主题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摆问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为明年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和继续深入推进“五年行动计划”打好基础。五要联系实际,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大力加强审计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审计业务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饱满的热情,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为加快安徽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潘代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