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加快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转型(07-11-1)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1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落实乡镇经济责任审计的转型,浙江省湖州市审计机关对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试行了一些新做法,较好地促进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转型。

    围绕一条主线,即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湖州市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试点项目从全部政府性资金入手,弄清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入、支出规模和结构。坚持统分结合的原则,即统一思路、统一口径、统一要求和分类认定、分户核查、分别对待,由审计人员根据审计数据汇总填列,在摸清收支规模、结构的基础上,根据资金流向和使用状况,发现预算编制和执行、专项资金拨付及使用、非税收入来源、土地资金和项目、政府性负债等方面的初步问题。

    抓住二个关键点,即“问责”和“问效”。一是查清任期内经济指标的完成和增长情况;二是查清任期内债权债务,任期末遗留诉讼、索赔和经济担保,任职前已发生的企业转制、租赁、债权、债务等未决事项在任期内的解决和实现程度;三是查清任期内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依法行政情况;四是查清任职期间发生的主要建设项目、土地出让、招商引资、对外投资等重大经济决策,有无损失浪费和造成国有资产和集体资源共享产流失的行为;五是查清个人在经济活动中有无侵占国家财物、违反干部廉政规定和其他违纪违规的问题。

    把握审计的三个重点,即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及重要环节。一是把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工业园区、政府性投资公司、负债及投向、土地出让和失地农民补偿等作为审计重点;二是把政府投入牵动地域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的重点基本建设项目(包括乡镇道路、工业平台建设、环境整治等基本建设项目)和关系民生的各类专项资金作为审计重点;三把乡镇领导施政理念有关的经济制度建立、决策、执行和监督作为审计重点,对被审计者管理水平和理财能力作出综合分析、评价和责任界定。

    运用三种方法。一是专项审计。对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效益进行专项审计;二是审计调查。选择上级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调查,着重关注新农村建设、民生、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专题;三是计算机辅助审计。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功能,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入、支出结构进行比较分析,提高工作效率。

    坚持五项原则。一是审什么、评什么的原则。凡是超出审计范围的事项、审计过程未涉及的事项、证据不足及评价依据或标准不明确的事项不评价。二是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三是注重证据、依法认定的原则。以法规政策为准绳,严格按“数”说话、依“据”评价。四是准确、全面、独立、谨慎的原则。注意分清直接与间接、集体与个人、故意与过失、前任与现任的责任界限,做到评价准确,责任明确。五是书记、乡镇长权责一致原则。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确定。

    规范六项基础。一是建立制度,规范操作,注重长效管理;二是统筹兼顾、形成合力,争取政府支持;三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坚持客观评价;四是加强协调,整合资源,扩大审计成效;五是积极探索、注重创新,落实整改途径;六是以审帮促、整合成果,提升审计成果。

    通过上述做法对湖州市吴兴区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区委区政府根据审计反映情况修改完善了三个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了乡镇党委政府集体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等制度和文件,根据审计对乡镇负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出台了加强乡镇负债管理方面的文件。组织部门在乡镇领导班子调整过程中采纳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运用得到了提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