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最高审计机关留学生培训班到江苏常州参加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培训(07-11-5)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5日】
【来源: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日上午,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江苏省常州市行政中心迎来了由34个国家的审计官员和首席专家组成的留学生培训班学员。这些学员从今年8月20日至11月20日在南京审计学院参加由我国举办的国外最高审计机关留学生培训班。常州市审计机关在全国较早开展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成为学员们重点关注和学习的内容。常州市审计局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就常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做了专题培训。

这批特殊的“学员”来自乌克兰、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泰国等国家。为拓宽中国审计的视野,在全球范围内交流共享先进的审计经验,增进各国审计人员对中国的友好情感,在外交部、教育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审计署委托南京审计学院负责对他们进行短期培训。

常州市于2004年开始全面实施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取得了良好成效。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在调研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审计署投资司、江苏省审计厅以现场会的形式,总结推广该市的经验。近三年来,该市共对56项工程实施跟踪审计,审计总金额近250亿元。审计中共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159份,提出意见和建议708条,促进节约建设资金2.2亿元,发现并移交案件线索2条。在跟踪审计工作中,常州市还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务理论,先后出版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务》两部专著,引起国内审计同行的广泛关注;制订和完善了20项与政府投资项目有关的建设管理制度。在推进科学决策,降低建设成本,提高投资效益,防范舞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06年以来,常州市重新修订了《国家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并将跟踪审计参审机构的选择列入政府采购,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跟踪审计还在促进建设市场的规范,形成对权力的制约机制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这次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专题培训中,宾主双方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多国留学生争相提问,内容涉及审计项目的确定、审计成本的控制、审计问题的揭示与整改、审计制度的规范和审计人员廉洁性的保障,以及跟踪审计是否形成对经济活动的干预,有碍市场经济的发展等等。南京审计学院国际审计学院副院长齐兴利和常州市审计局局长周效华等有关领导共同就各国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的回答。

来自摩尔多瓦审计署的高级审计师瓦迪等留学生代表表示,政府投资工程审计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近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跟踪审计工作同步跟上,成为经济建设的有效保护神,类似常州市的一些做法值得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借鉴。(吴洵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