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审计局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成效显著(07-11-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6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始终把计算机审计作为审计转型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成效显著。
 
    一是以加快计算机审计与审计业务的融合为目标,促进计算机审计出成果。为促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该局将信息中心的技术人员分派到各重点项目审计组中进行全程参与跟踪,和审计人员一起随时进行技术研讨和攻关,使审计小组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信息化小分队。在宁波市公管处审计中,通过对信息系统的分析,发现养路费稽征系统存在全大市数据库没有共享、不能反映同一辆车新旧牌照的对应关系、部分业务数据保存不够完整、查询功能不够全面等问题,并发现有1700多辆车未缴养路费,3年漏征养路费1036.62万元。今年8月份,该局对宁波北仑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审计人员严谨细致,运用计算机的审计利剑,斩断“魔手”,一举查获柴桥信用社电脑管理员严某利用职务便利,凭借电脑技术,非法侵占信用社48万元资金的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严某已被司法机关依法逮捕,北仑信用联社对1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
 
    二是以OA(1拖N)为平台,全面提升无纸化办公管理水平。宁波市两级审计机关今年开始正式启用OA(1拖N)系统,市局与下辖11个县(市)区审计局全部实现了联通。目前,市局今年开展的项目已全部使用OA系统,实现了计划编制、任务分解、信息下载上传、审计复核、领导查看项目实施进度等过程的网上管理。同时,审计项目还使用AO系统采集、转化数据,运用数据库和多维分析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借助AO与OA两大系统的数据交互功能,定期上传现场审计数据。运用OA(1拖N)系统以后,该市审计机关将原有的办公自动化系统与OA系统链接,机关政务和内部事务实现了网上公告发布,行政和业务公文实现了网上传递、办理,阅文库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大大提高了审计机关管理效率。
 
    三是以金审工程为保障,全面使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今年初,审计署对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了扩充,增强了数据处理能力和稳定性、安全性以及远程交互等功能,完成了从AO 2005版到AO 2008版的升级工作。鉴于目前审计项目已全面展开,审计人员分散在各审计现场,难以集中开展培训的实际情况,及时安排计算机专业人员送技术到现场,并在现场开展AO 2008版的技术培训,从而进一步加快了AO 2008版的推广应用。(陈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