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委、区政府搭建平台 充分发挥审计作用(07-11-7)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建设“实力汉阳、繁荣汉阳、生态汉阳、和谐汉阳”,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进程中,着力搭建三个平台,以更好地发挥审计部门“经济卫士”、“保健医生”的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
 
    一、搭建 “有位”平台。区委、区政府把审计监督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手段,想方设法为审计部门搭建平台,让审计在经济生活中“唱主角”。一是将审计工作列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统筹审计工作,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审计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建立了区委、区政府定期听取审计汇报制度,解决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特别是重点项目的审计结果,区主要领导都要亲自听取汇报,了解情况。三是赋予审计机关参与重大经济建设事务的参与权和决策权。凡涉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务的重要会议,都安排审计部门负责人参加,请审计部门派出专业审计人员进驻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
 
    二、搭建 “有为”平台。区委、区政府在制定政策、研究措施时,坚持做到审计打前站,先审计、后决策。一是利用审计手段严肃查处违反财经纪律、扰乱经济发展的重大违纪违规行为,净化发展环境。二是积极吸纳审计建议,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对审计部门反映的情况和建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做到每份必读,件件批示。对重大问题专题研究,督查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三是突出审计成果运用,推动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工程招投标、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等制度;针对审计部门提出的关于解决人民群众“就医难、行路难”等问题的建议,政府切实加强了社区医疗卫生、社会救助体系和背街小巷的建设。
 
    三、搭建 “助力”平台。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在领导干部的配备和审计干部的培养任用上予以重点支持,使审计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专业素质和审计能力不断增强,为审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去年,从相关部门抽调一名通过公开招考选拔的懂业务、能管理的学者型干部任局长,今年又从该局内部年轻同志中提拔一名业务骨干任党组成员,确定三名业务骨干为区管后备干部。同时,还非常重视审计机构建设,注重加强审计力量,根据实际需要增设了投资审计科,增加了科级职数,加大了审计经费的投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审计工作,连续几年亲临全区审计工作大会,解决审计的困难和问题,为审计工作壮胆撑腰,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工作氛围,使审计工作赢得了发展的好机遇,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今年,该区翠微街财务收支审计荣获武汉市优秀审计项目,街道经济责任审计在审计署交流经验,AO审计经验初评通过,基建投资审减投资额274万元,审减率18%,核减审计工作成效显著。(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