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市审计局积极推广应用计算机审计(07-11-8)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8日】
【来源: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伊春市审计局把推广和应用计算机审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加大投入,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领导重视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工作,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审计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将计算机审计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同时考核,建立了推动信息化工作的组织协调机制,强化了计算机审计工作力度,保证了计算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网络建设与硬件设备初具规模。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资近130万元用于中心机房、布线、网络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由审计内网、审计专网、互联网接入等组成的网络架构,配备各类计算机(含笔记本电脑)73台,各类服务器、交换机、防火墙等专用设备12台,达到审计人员人手1台笔记本电脑,实现了与省厅信息网的数据交换和信息传递。

    三是着眼规范,加强管理,审计信息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为加强计算机管理,保证网络安全运行,制定了《关于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工作暂行规定》。同时,为全面应用《黑龙江省审计机关电子政务系统》、《审计辅助作业》、《审计复核》、《审计业务档案》,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地征询意见,使审计业务与行政事务管理融为一体,建设程序与内容更加规范,信息共享与系统交互更加便捷。

    四是加强培训,提高技能,应用计算机审计的能力明显增强。着力强化计算机审计专业技能培训,为干部职工统一订购了计算机学习应用辅导材料,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年整训都邀请计算机专家现场授课,并派人参加审计署和省厅组织的培训班,提高了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目前能够独立应用AO、金剑、财政、税务、投资等审计应用软件和采集、处理审计数据的审计人员占全局审计人员半数以上。

    五是摸清底数,确立目标,计算机审计应用和推广卓有成效。为推广和应用好计算机审计,下发了《关于审计对象财务管理电算化情况的调查方案》,对本级管辖范围内的被审计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对具备使用审计软件的被审计单位,全部应用了计算机审计。三年来累计采集、转换、清理、分析各种电子数据容量20G以上,转换各类电子账近30套。

    通过开展计算机审计,对所掌握的各种数据和数据库系统展开分析,查出了大量的违法违规问题,仅2007年上半年利用计算机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亿元,占审计查出问题总金额的86 %。有效地规避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