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审计局积极打造“为民、文明、廉洁”审计三张名牌(07-11-8)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了审计监督“经济卫士”和“政府谋士”的作用。连续两届荣获湖北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连续四届获湖北省级最佳文明单位。

端正审计执法理念,切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做好“为民审计”

    该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把审计监督的过程升华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转化为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服务的过程。近几年,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和经济案件线索的查处,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真正做到“为民审计”。

    ——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坚持以财政四项改革为重点,代表纳税人监督政府支出,促进政府依法理财和规范管理。近年来,通过对本级预算执行进行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1.9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6条,有效规范了政府收支行为,提高了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对5个县(市)区财政决算情况进行审计,查出财政收入不实、挤挖上级收入、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1.1亿元,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财政资金分配办法、进一步推进县(市)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决策依据。同时,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近年共对18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查处违纪违规问题金额13亿元,组织部门根据审计结果调整使用干部131人,其中,重用晋升32人、撤职4人,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6人,极大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做到科学理财、民主管理。

    ——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审计监督。该局紧紧抓住敏感行业、重点行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和单位开展审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如:今年结合人民群众反映“就医贵、上学贵”的问题,认真开展医院学校行业审计。在摸清医院财务收支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发现医院收入分配制度不合理、违规加价乱收费以及超前投资造成债务负担过大等问题;学校审计发现了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设置账外账、乱发钱物等行为,通过进一步延伸公办学校参与投资民办学校,发现该市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需要加强监管。通过综合医院和学校审计情况,着力分析“看病贵、上学贵”的主要成因,揭露医院和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上、体制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加强全市公共卫生教育体制决策服务。

    ——突出抓好重点资金审计监督。当前随着社会保障体系、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公共安全应急体系的建立和完善,该局重点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济资金这些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资金加强审计监督,切实关注资金的管理和安全,真正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如今年在五项社保基金审计中,查出违纪违规问题2.6亿元,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归还被挪用的社保基金40万元,解除质押担保的社保基金2328万元。

    ——突出抓好经济案件线索的查处。该局坚持依法审计,严格审计执法,始终把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职责,通过与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的建立案件移送和协作配合机制,不断加大对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的查处力度。近年来,该市审计机关通过对653个单位审计,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金额34亿元,处理上缴财政2亿元,追还挤占挪用资金5650万元;查处并移交经济案件线索9件,涉案15人,极大提高了审计执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完善审计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真正做到“文明审计”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具有规范、引导、激励和约束功能。我局着力完善执法制度,规范审计行为,大力推进文明审计。

    ——健全审计服务机制。首先,切实畅通信息发布和意见反馈渠道。结合该市开展的“民情快车”工作,积极实施“阳光审计”。今年8月,黄石审计网站建成开通,并与该市政务网和省审计厅网实现了连接,为“阳光审计”搭建信息发布和意见反馈平台。其次,全面推行审前公示。在过去对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审前公示的基础上,今年,对所有审计项目在实施前,都要在被审计单位醒目的位置张贴审计公示,提高了审计执法透明度。再次,切实开展审计回访。今年,该局改变方法,以纪检组长挂帅,组织监察室、督办执行室对审计单位进行回访,重点了解审计人员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情况,跟踪检查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征询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与被审计单位的良性互动,提高了审计服务水平。

    ——健全审计内控机制。今年,该局在学习外地经验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了26项工作制度,充分实现了审计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和机关事务的规范化管理。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审计执法检查和业务质量检查的方式,抓好制度规范的执行和落实,做到日常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奖惩措施落实,让制度真正成为科学管理的依据和手段,成为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有效保证。

    ——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组集体议事规则,对重大事项由局党组集体决定。尤其是今年该局坚持每周一局长办公会制度,对上周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小结,对本周及下一段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充分发扬民主,各抒己见,形成共识,对集体决策的重大事项和工作安排形成会议纪要发至中层负责人,指导全局工作,并加强督办和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全局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健全文明审计长效机制。该局实行文明创建“一把手”工程和创建目标责任制,将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今年,局机关将进行“文明科室”评比,为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作好准备。根据文明礼仪公约,结合审计实际,该局制定了文明审计公约,印发了文明审计手册,把文明审计内容要求渗透到审计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之中,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内部网站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文明审计理念的宣传,深入开展了文明审计大讨论,引导大家确立“用审计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的思想,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

加强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真正做到“廉洁审计”
 
    该局十分重视廉政建设,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两条生命线之一,紧紧抓在手里,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健全了各项廉政制度,形成了铁的审计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

    ——坚持“一岗双责”,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领导责任意识。该局构筑了“一手抓审计业务,一手抓审计队伍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机制,实行“一岗双责”,做到“四个同步”。即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审计业务工作结合在一起,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奖惩。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和部署机关和本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真正融为一体,保障和促进了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强化教育载体,营造勤政廉政氛围,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思想防线。本着“以人为本、立足防范、教育在先、警钟长鸣”的原则,把廉政教育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固本工程来抓。充分利用市内外的教育资源优势,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各个历史阶段清廉为民、清廉兴邦的史料,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震慑力。通过橱窗墙报、信息专报、网络简报、组织观看富有感染力的文艺作品和警示电教片、在局域网上设立警示台等多种形式,着力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强化约束机制,完善廉政制度,进一步落实源头治腐措施。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制定完善了《关于建立科室和科职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的规定》、《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等多项廉政制度,纳入局机关制度体系,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推行兼职廉政监察员制度、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报告与反馈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行之有效的廉政制度,加强对审计组和一线审计人员的监督,促进审计组和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

    ——坚持领导带头,狠抓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表率作用。该局党组在班子成员中积极开展“四个清”活动,即坚持政治上清醒、工作上清正、生活上清白、经济上清楚,要求领导干部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带头人,做廉洁奉公的模范,做自觉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先锋。局党组十分重视领导干部收入申报工作,对局领导的各项收入、支出等内容分门别类逐项登记,按时上报纪检部门,使领导干部完全处于上级部门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防范了腐败问题的发生。严格的监督机制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时刻警醒着审计人员,使全体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坚持做到勤政廉政,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