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积极探索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07-11-12)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扩大试点总结交流会在杭州召开。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力群等到会并作重要讲话。11个市审计局领导及今年参加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扩大试点的部分县市审计机关领导等80余人参加会议。

    谢力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今年全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创新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二要以审计转型的要求为重点,进一步深化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三要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开拓创新,努力形成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模式。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如何适应快速发展背景下的乡镇政府扩权改革?如何适应科学发展背景下乡镇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特点?近年来,浙江省审计厅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了以全部政府性资金绩效审计结果为基础,在对乡镇经济工作“问效”基础上,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进行“问责”的审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道路。

    今年,为进一步落实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要求,继续探索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效方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加快向现代审计转型,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全省30个市县审计机关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了扩大试点,此次审计为乡镇长与书记“捆绑式”审计。按照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总体思路,摸清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入规模、来源构成、支出规模、支出结构,探索和界定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范围;贯彻绩效分析的理念,根据乡镇党委政府的管理特点,围绕涉及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管、用、效”制度安排的科学性、执行的有效性以及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管理控制等内容以及执行效果,探求乡镇领导干部“问责”的主要内容和“问效”的基本方法;以高质高效为核心,对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具体方式进行探索,创新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效工作模式;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结合上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根据党委、政府领导不同工作职责和各自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审计内容、突出重点、体现差别,检查乡镇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各项措施和上级党委政府各项方针政策情况及其效果以及个人廉洁情况,摸索全面体现审计成果,合力利用审计成果的有效途径;把握因地制宜的方针,根据当地实际和审计目标,围绕科学发展、体制机制、规范管理、新农村建设和民生等方面,有选择地确定专项审计调查的题目;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及时总结运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结构分析和绩效评价的专家经验。

    这次全省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现场会开得非常及时,也非常成功。会上,各市审计局都认真总结了今年的扩大试点工作,12个试点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通过总结交流,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试点,大家进一步转变了审计理念,理清了审计思路,创新了审计方法,积累了审计经验,扩大了审计成效,大家以实际行动落实了省审计厅党组年初提出的加快审计转型年和作风建设年的各项要求。

    会议对下一步全省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要性的认识;二要按照审计转型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全部政府性资金、绩效审计和计算机审计“三个突破”;三要加强总结提升,努力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乡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