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加强投资审计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效果(07-11-14)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高度重视投资审计工作,以培养工程、财务复合型审计人才为目标,积极创造和利用各类培训条件,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投资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目前该办已逐步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工程与财务相结合查处重大违法乱纪和损失浪费问题的思路和做法,在审计实践中取得较好效果。三年来投资审计共发现发现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6起,司法、纪检部门立案查处51人,上报的信息被署《审计要情》采用5篇、《重要信息要目》采用23篇。2006年,该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被审计署和人事部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该办在加强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培养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工程、财务人员结对子互帮互教。培养同时精通工程、财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是投资审计骨干培养的核心。该办根据目前投资审计项目多、集中培训机会少的现状,从2004年起试行工程、财务人员结对子互帮互教的办法,除了学习中互帮互教,在审计组分工中也有意识地安排工程、财务人员结对子完成任务。目前,该办工程专业人员均已较为熟练地掌握了财务审计知识技能,非工程专业人员也掌握了基本建设程序、合同管理、招投标等方面的审计知识技能,在投资分析和造价审计方也正逐渐积累经验。

    探索实务导师制,在审计实践中培养业务骨干。近年来,该办积极探索实务导师制,在审计实践中培养投资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投资处针对新录用大学生理论基础较好但亟需培养审计实务技能的情况,确定了业务精通的骨干作为实务导师,通过在审计实践中压担子、传经验、把好关,实务导师出色地发挥了传帮带作用。经过两至三年培养,参加投资审计的新同志均已成长为业务骨干。

    送出去学,请进来教。为开阔审计人员视野,提高审计业务素养,近几年来该办积极创造和利用各类外部培训机会。一是送出去学。该办先后选派三名业务骨干到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工程技术经济知识,一名业务骨干参加审计署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培训班,一名业务骨干抽调到奥运审计办公室参加场馆建设审计,鼓励两名同志参加地方大专院校投资相关专业课程学习。同时,鼓励审计人员参加执业资格考试,以达到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目前该办已有一名同志取得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另有几名同志正在积极准备,形成了较好的学习氛围。

    二是请进来教。结合审计项目的实际情况,该办先后邀请铁路、公路、水利、机场等行业的十二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总工程师或项目负责人为该办投资审计人员讲授相关行业和项目的质量、投资、进度控制制度,讲解上述行业和项目的实务操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审计实践的指导效果非常显著。

    加强与审计同行的交流学习。一是加强与特派办同行之间的学习交流。每次参加行业审计,该办都注意将其他兄弟特派办好的思路和做法传达到审计组全体成员。利用共同参加三峡工程等重大审计项目的机会,该办投资审计人员与其他兄弟特派办进行了更直接的交流。通过与地方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同行的互相学习,该办投资审计人员掌握了许多工程项目的真实情况,学习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法。

    二是加强与社会审计机构的沟通和交流。近年来,该办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利用社会审计机构的力量参与投资项目审计,并加强与社会审计机构的沟通和交流。在三峡工程、铁路工程审计中与社会审计机构有了更全面的合作和交流。通过学习、研究社会审计机构的审计思路和方法,该办投资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得到了丰富,对社会审计机构工作成果的把握和应用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

    加强优秀审计案例研究。优秀审计案例汇聚了优秀的审计经验和智慧。该办一直重视组织投资审计人员学习、研究该办和审计署历年来积累的优秀投资审计案例,通过总结这些案例的成功经验,研究这些项目的内在规律,极大地提高了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和把握问题的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