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 重庆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07-11-14)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4日】
【来源: 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干部大会,认真传达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了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契机,推动审计工作新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会议要求,要切实组织好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负总责抓好全局学习,各支部要把学习宣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落实;二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形式、重点;三要充分利用机关内网和审计互联网站,开展专题讨论,把学习宣传引向深入;四要领导带头,处级以上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带头宣传宣讲,引导全处学习;带头贯彻落实,联系实际作好本职工作;带头顾全大局,思想上与中央和市委保持一致。

    会议强调,审计机关要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就必须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把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融会贯通到审计工作中,既要切实履行好审计职责,服务于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也要认真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审计机关自身的科学发展。

    第一,要做到“四个把握”、“四个探索”,切实履行法律赋予审计的职责。“四个把握”,即要把握服务方式,明确审计的本质是监督,搞好监督才能搞好服务;要把握服务对象,向党委政府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要把握服务思路,做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以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国企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四条主线为重点”,科学安排审计工作,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为基础,以效益审计为方向,坚持“全局一盘棋”,合理使用审计资源;要把握服务的要求,发挥好审计维护经济秩序、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的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制度改进和绩效评价机制、体制的形成。“四个探索”,即要不断探索审计方法,突破传统思维习惯,坚持从宏观到微观、从业务分析到财务检查的审计思路。要不断探索效益审计,促进提高行政绩效。要不断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解决好“审什么、怎么审、审后怎么评、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要不断探索审计内部控制和管理体系的建立,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第二,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要以“稳定数量、优化结构,明确标准、正确引导,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合理使用、人尽其才,科学管理、提高素质,注重激励、增强活力”为手段,抓好审计队伍建设。要以推进《重庆审计监督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程序化、审计管理的制度化、审计行为的规范化。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在2008年全面完成金审工程二期建设,争取信息化水平在地方审计机关中名列前茅。

    第三,要以贯彻十七大精神为契机,立足当前,统筹抓好当前完成审计任务、督促审计整改、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加强支部建设等工作,为明年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