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审计局大力推进文明审计成效初显(07-11-15)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5日】
【来源: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大连市审计局始终把文明审计摆在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首位,通过“练内功、抓管理、重服务”三项基础工程,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沿着文明审计的方向健康发展。1998年以来,该局一直保持着辽宁省“精神文明单位”、大连市“精神文明单位”的称号,局机关连续五年被市政府评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局党组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局机关党委三次被大连市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委,15个处室被评为先进处室,52名干部先后获得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廉洁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练好内功,为文明审计奠定了基础。做好文明审计工作,是审计人员内在素质的外在体现。为此,该局一方面狠抓培训,实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练好内功,培养复合型审计干部,解决审计发展后劲的问题。另一方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拔使用年轻干部,向外单位输出优秀干部,努力为人才成长提供发展空间。

    强化科学管理,提高审计效能,为文明审计提供了保障。近几年,审计的质量和效率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解决好这一矛盾,该局从强化科学管理入手,在强化效率方面,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路,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强化计划的科学性,各处室实行周计划、月进度报告等制度。同时,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在提高质量方面,将依法审计的原则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所有审计项目,一律按照审计署6号令的要求规范运行,实行审计质量巡查制度,督促审计人员切实增强质量意识,防范审计风险。该局还制定《审计日记质量检查办法》等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狠抓廉政建设,规范审计行为,提高依法审计水平。

    转变审计理念,强化服务功能,引导文明审计向纵深发展。文明审计不仅要在监督上下功夫,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审计监督,增强审计的宏观服务意识。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完善制度,达到预防问题发生的目的。为了提高审计的控制效果,减少问题的发生,该局对政府投资项目以及百姓关注的社保资金等重大资金实行跟踪审计。对经济责任审计实行任中审计,使领导干部上任时就更加关注自己的责任,有力地促进了领导干部廉政、勤政,全面履行经济责任,从而使经济责任审计中的问题呈逐年减少的趋势。在推进审计理念转变上,该局始终坚持“民本审计观”,立足于监督与服务并重。实行“三个转变”,即在角色上由“经济警察”向“决策参谋”转变,在审计处理上从“收缴和罚款”向“建章立制”转变,在审计目标上从“查错纠弊”向“挖源头治根本”转变。把主动服务的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坚持用监督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去理解别人,把审计监督的成果转化为帮助被审计单位改善和加强管理的实际行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