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厅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 明确今后审计工作任务(07-11-15)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5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新疆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中心组采取集中封闭的形式,用5天时间认真研读党的十七大文件,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各部门负责人还结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新疆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指导思想和具体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十七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义是全面协调和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为今后开展好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国务院《意见》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思路、战略任务、产业布局和重大政策,这些都对今后审计事业的发展和审计工作的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全体审计干部要把思想和力量真正统一、凝聚到十七大精神和国务院《意见》上来,坚持解放思想,继续探索符合自治区实际的审计工作新路子。关于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会上提出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国务院《意见》,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把“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全面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推进自治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保驾护航。在审计工作目标上,要以促进规范管理和深化改革为目标,注重反映体制性、制度性缺陷,推进财政体制、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以及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改革步伐,促进国家宏观调控的加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要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审计队伍建设。

    该厅领导要求全区审计机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不断推进审计事业向前发展。在审计工作中,要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以政策为导向、以预算为中心、以资金为主线、以支出为重点、以项目为基础、以效益为目标实施审计,促进建立健全符合自治区实际的财政管理体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部门以及惠及民生的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揭露重大经济犯罪线索,确保财政公共服务投入的安全、效益,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提供保障。三是要加强对农业、水利、交通、生态、环境、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投资项目的审计,揭露重大损失浪费问题,推进节约型社会、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党的十七大的重要战略部署和国务院《意见》的顺利实施。四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大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比重,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把领导干部贯彻“十七大”精神、落实国务院《意见》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行政能力和行政效果作为审计的内容和评价依据,促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该厅党组最后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要学习好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的精神实质,把学习十七大报告与审计工作结合好,通过学习,促进工作,使学习十七大报告的效果最终体现在审计工作出成果、上层次上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