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推进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07-11-1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6日】
【来源: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满足人民群众要求和愿望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措施,深入推进乡镇长(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运行机制。十堰市各级党委、政府对开展乡镇长审计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明确了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机关具体抓,形成了各司其责、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在每年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上,都研究部署乡镇长审计工作,并抽调纪检、组织人事、审计人员对县市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乡镇长审计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各县市区对乡镇长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听取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一些敏感问题和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先后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员单位内部运行暂行办法》、《乡镇负责人和科局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乡镇长经济责任审前公示和审计结果公告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保障这项工作有序开展。丹江口市、房县根据审计情况,出台了《关于加强党政“一把手”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一把手不得直接分管人财物,从制度上规范了对“一把手”行为的监督。

    突出审计重点,体现区域特色。实现本乡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是乡镇长的主要职责。十堰市审计机关在开展乡镇长审计中,都结合本地区域经济特色,紧紧围绕乡镇长任期内所履行的执行责任、决策责任、发展责任、廉政责任及其所实现的经济发展目标,突出对乡镇长任期所在乡镇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突出对乡镇财政收入真实审计,重点揭示乡镇财政收入严重不实,虚列、空转财政收入,数据“水分”较重等共性问题;突出对乡镇财政支出的合法审计,重点揭示乡镇经费支出把关不严、挥霍浪费、乱发钱物;突出对乡镇财政收支管理的效益审计,重点揭示乡镇财政财务管理不善,制度不健全,经济工作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竹溪县结合茶叶、魔芋两大县域经济支柱产业,有针对性选择乡镇长审计重点;房县结合旅游、畜牧、药材、核桃等产业实施乡镇长审计。另外,把乡镇长执行财经纪律情况作为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个重要方面。

    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十堰市审计机关从实际出发,坚持“四个结合”,灵活运用多种审计方法开展乡镇长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突出对重大经济决策、资金投向、财产损失、经济问题、债权债务等重点内容的审计,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进一步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竹溪县在乡镇长审计中,坚持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对重大项目推行 “特派员”制度,实行全程参与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坚持审计查账与审计调查相结合,把查账与调阅会议记录、计划统计资料、年度工作总结结合起来;把审计核查与个别谈话结合起来;把本级审计与延伸审计、后续审计结合起来;把收集审计情况与纪检、组织等部门沟通联系结合起来。竹溪县坚持账内审计与账外调查并重,调查核实账面与票据、单位账户与银行账户、资产实物与库存现金的真实性、合法性;郧西县发放《调查问卷表》,了解乡镇长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通过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重点基本建设、各项专项资金等使用效率进行审计,重点查明财政资金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评价资金使用方向是否合规、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是否兼顾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在郧西县某乡长经济责任审计时,审计对水利工程进行了效益审计和分析,审计结果显示,近年来这个乡多渠道筹措资金90万元,在12个村新建水窑42座、水井52口、引水工程15处,解决了5000余人、3000余头牲畜的饮水问题和2000亩农田灌溉问题,基本实现了农民旱涝保收的社会效益。坚持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相结合,通过举办AO(审计实施系统)和OA(审计管理系统)审计培训班,强力推进AO审计,用AO提升审计质量,用AO提高工作效率。在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选择会计电算化基础较好的乡镇,应用AO系统开展计算机审计,取代了传统的手工审计。竹溪县在对某镇长经济责任审计,发现该镇使用的财务软件是小蜜蜂2004版,使用AO系统不能直接采集数据。审计人员从金审工程网站下载转换模板For05版AO,安装到AO系统中,成功采集转换了该单位财务数据,提高了工作效率;丹江口市编制了《SQL语句入门手册》和《常用QSL语句汇编》,审计文书、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笔录和审计日记运用AO系统完成,AO与OA交互管理,2005年该市报送的5篇AO应用实例,受到国家审计署通报表彰。

    规范评价体系,规避审计风险。在审计评价中,十堰市审计机关进一步规范运作,合理界定,建立起了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七项指标。注重划清三个界限即现任责任与历史责任、直接责任与主管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因素影响的界限,把握审计评价的三个原则即客观公正、规范统一、稳妥谨慎的原则。努力做到每一个观点都必须有确凿的证据做支撑,对于审计过程中未涉及的审计事项或证据不足,评价依据或标准不明确的,以及超出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都不予评价。规范审计评价的七项指标主要内容是:任期内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财经法规的执行能力,主要评价乡镇出台的地方经济政策措施办法规定与中央、省、市、县经济政策和财经法规有无违背的问题;任期内完成经济指标的效果,主要包括财政收入增长比率、财政投入增长率、财政负债率等;财政财务收支中违规违纪问题应承担的责任,主要评价财政财务收入支出的真实性,有无虚假财政财务收支等行为;重大经济决策及效益情况,主要评价重大经济决策是否符合国家的宏观政策要求,决策程序是否严密,调查研究,可行性论证是否到位,是否符合长远发展的目标等;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及其保值增值情况,主要评价政府资产运营状况,资产存量及发挥效益的程度;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情况,主要评价涉农专项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有无随意调整项目影响项目建设效益,有无挪作项目资金等行为;个人廉洁自律情况,评价其是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有无利用职权为亲属及好友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郧县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量化评价办法》,对乡镇长审计按百分制定量评定和分等级量化评价。

    注重成果利用,发挥审计作用。在审计实践中,十堰市十分注重抓关键环节,力求使乡镇长审计成果运用发挥最大效益。第一,审计成果服务干部选拔任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十分重视审计成果运用工作,把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归入干部档案,作为考察评价的依据。茅箭区将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的3名书记乡镇长提拔到副县级领导岗位,5名乡镇长提拔到区直重要部门。第二,审计成果服务单位规范管理。对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审计机关帮助被审计单位排查薄弱环节、健全制度、落实整改,力求做到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方漏洞。茅箭区针对审计查出的违规问题,及时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做到以审促帮,以帮促改,以改促建。各县市区党委都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列入党校培训内容,举办乡镇领导干部财经法纪培训班,加强财经纪律教育和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提高了乡镇领导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的水平,使违纪违规问题大为减少。第三,审计成果服务反腐倡廉工作。该市将审计成果运用作为源头治腐的重要举措之一,对审计发现的违法乱纪典型问题,抓住不放,一查到底,追究责任。对审计中发现需要突破的大要案,全市各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互沟通,迅速介入,果断处理。竹溪县一镇长因任期内采取虚挂往来、虚列支出、少记收入等手段贪污7万元,经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查证后,依法追回赃款,并将其判处有期徒刑5年。第四,审计成果服务干部日常监督。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门都建立乡镇领导审计档案,将审计结果报告存入乡镇长个人档案。组织部门在考核乡镇领导干部时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年度考核与任中审计相结合、日常调整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干部交流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组织考察与审计评价相结合、班子考察与审计结果相结合。这样,既坚持了事后监督又强调了关口前移,使审计成果运用成为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之一。第五,审计成果服务领导科学决策。该市注重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站在全局高度,加强对乡镇长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及时发现乡镇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体制和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在服务宏观决策方面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房县审计局在乡镇长审计中,发现带有共性的问题是债务有增无减,及时向县委、政府专题汇报,县政府作出了“对全县各乡镇的债务进行清理锁定,只准消化不准增加新债务,否则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的”的决定;丹江口市在某林业开发管理区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提出加强财政所内部控制和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及时采纳审计建议,对全市20个乡镇办事处及市直各部门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罗 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