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明确审计工作思路(07-11-1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重点,研究确定明年的审计工作思路。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十七大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审计实践中去,推进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会议提出了明年审计工作重点突出六个方面的审计。

    突出民生审计。贯彻民本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注重检查执行财政政策的公正性和预算分配的合理性、公平性。重点加强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关注教育、社保、医疗、文化发展等政策的合理性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重视对“三农”资金的审计。

    突出生态审计。根据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的要求,加大有关生态方面的审计力度,关注节能减排政策、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落实情况、环保资金、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绩效和环保项目的建设绩效。明年要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保护环境“6699”行动,围绕太湖治理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保护水源、治理环境的各项审计工作。

    突出责任审计。用科学发展观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方法、重点和评价体系。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监督,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合理认定责任,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切实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的再分析和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进一步从体制上、机制上,从完善宏观管理的角度提出较高层次的对策建议,为推动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打造长效机制。

    突出投资审计。围绕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对政府投资的城市道桥、水利工程、环境整治、社会事业等工程项目的审计。继续加强政府重点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纠正虚报投资、侵占国家权益的行为,为政府节约资金。继续做好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加强巡查监督,由单纯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有选择地展开建设项目效益审计,评价投资项目的效益,重点揭露影响投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主要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设性意见,为政府科学决策、改善管理提供参考。

    突出绩效审计。2008年要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把绩效审计的重点放在财政性资金的管理使用上。把绩效审计同国有企业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日常项目审计结合起来。坚持在绩效审计中对公共资源的管理状况和管理秩序进行分析研究,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进行全面、综合的检查与评价,重点揭露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成严重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等宏观管理上的重大问题。

    突出文明审计。要以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审计队伍为目标,自觉实践文明审计行为。一要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认真贯彻李金华审计长关于文明审计的六项要求,增强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宗旨意识,筑牢文明审计的思想基础。二是提高文明审计能力。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不断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塑造文明审计形象。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和“八不准”规定,大力推进“阳光审计”工程,保持审计“客观公正、清正廉洁”的良好社会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