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加强审计综合分析 不断放大审计成果效应(07-11-1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 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按照科学审计观要求,转变观念,积极发挥参谋的作用,抓住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规律性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以《审计要情专报》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经济发展和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引起决策层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市委书记田承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晓鸣等主要领导经常对《审计要情专报》作出批示,并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或督办,审计成果效应不断放大。一致认为,市审计局通过《审计要情专报》的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反映情况,许多重大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和亲自督办,使过去很多历史上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了充分而及时的解决,审计部门在经济发展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抓住经济发展的热点开展审计综合分析。该局紧密围绕影响全市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从经济运行、管理体制、经营效益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分析研究,重点解剖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撰写有深度、有力度、有价值的《审计要情专报》。市审计局针对中外合作项目审计披露的襄宜公路有限公司合作经营中存在着利益分配不合理、外方投资回报过大、中方投资回收过低和外方在合作经营过程中违规取得超额回报,以及外方占用合作经营公司资金支付自身贷款利息等给中方造成经济损失等问题,市审计局编发了《襄宜公司合作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重视》的《审计要情专报》,分析了该招商项目失败的原因,提出应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严格外项型经营合同管理,建立健全董事会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审计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在此《审计要情专报》上批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空手套白狼”的假合资……教训十分深刻,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严重损失,要举一反三,总结教训,在今后对外开放中不再犯类似错误。……”前不久,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市发改委、经委、商务局、交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襄宜公司中外合作经营情况通报会。会上,市审计局以案说法剖析了招商引资中损失浪费的原因和教训,并对今后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二是突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开展审计综合分析。维护弱势群体利益,保障社会公众权益不受侵害,促进构建和谐社会是审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该局不仅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加大审计力量的铺排,而且每项审计完后,都要求加强审计分析,及时上报审计情况,争取最大化保护社会公众利益。如针对某地移民资金屡遭挪用的问题,市审计局编发了《移民资金成“唐僧肉”现象应当及时加以制止》的《审计要情专报》,并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和移民安置部门在移民安置项目中应当把握好项目进度,严格按照移民行动方案规定的补偿内容、标准及时兑现给移民,做好移民安置及恢复生产工作,确保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市委主要领导对上报的审计情况迅速作出了批示。针对领导的批示,市政府及纪检监察部门迅速采取措施,要求全市在移民资金管理中存在违纪违归规问题的地方和单位,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挪用、谁归还”的原则,限期整改到位。对挪用移民资金的单位,责成主管部门迅速组织清收。对玩忽职守、严重违规操作造成移民资金损失的,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触犯法律的应交司法部门处理。

    三是围绕推进依法行政亮点开展审计综合分析。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对权利的再监督,推进依法行政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一个亮点。如针对公检法“三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反映所在单位存在的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截留、坐支规费和罚没款收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设置“小金库”、公款私存等问题,市审计局编发了《部分政法机关财经违纪问题严重》的《审计要情专报》。市长、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市长等党政领导分别作出书面批示,要求被审计的公检法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彻底整改,在政法系统规范执法行为整顿中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要通报,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市纪委、组织部、审计局三家联合制发《审计整改通知书》,要求被审对象所在单位就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列出整改措施并进行整改。

    据统计,今年来该局向市委、市政府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158篇(次),被批示采用的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99篇(次);审计提出建议112条,被采纳的审计建议77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1项。《审计要情专报》所披露的问题不仅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市委、市政府也加大了督办和纠正的力度,使过去许多难于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违纪违规现象得到了遏制,许多相关部门和单位受到警示教育。(潘武森  陈宏斌  石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