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部署安排审计工作(07-11-1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6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通知,就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出新要求。各市审计局局长、省厅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该厅党组书记在听取各市审计局的汇报后就结合实际贯彻十七大精神和今后审计工作提出具体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更好地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把促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关注民生,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能,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为加快新基地新山西建设步伐,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党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十七大精神是审计工作创新和发展的根本纲领,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否能够很好地把握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是审计工作成败的关键。审计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审计人员一定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在审计工作中自觉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等基本内容,做到在政治上更清醒,方向上更明确,不断推进审计工作的创新。

    会议指出,审计机关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要结合审计机关自身特点,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一是要更好地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促进科学和谐发展。注重通过审计发现制度、体制、政策方面的缺陷,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和领导机关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深化改革。二是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通过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制约,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三是要更加注重民生,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专项资金、重大事项审计,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是更加自觉地为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加强制度建设发挥作用。在审计工作中要注重发现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发现违法违纪案件线索。

    会议强调,要把大力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个重点。首先,要十分注重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养教育,优化审计队伍结构。其次,要进一步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提高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工作效果。要坚持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上下联动等“五个转变”,继续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和方法的创新;从实际出发,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的范围与力量配置,努力破解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难题;不断完善审计成果运用的科学机制,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对实现科学和谐发展的促进和保障作用。三是要加强财务管理和其他各项管理。四是要认真落实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提出的大力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要求。五是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实际出发,研究和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战斗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