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召开研讨会 共商创新投资审计方略(07-11-1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6日】
【来源: 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2至14日,福建省召开全省政府投资审计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开拓创新投资审计方式,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创新投资审计拓展投资审计工作广度和深度,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程序,统一投资审计工作办法;认真学习贯彻省审计厅制发的《关于完善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意见》等有关规章制度。福建省审计厅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各地市和部分县(市)区分管领导等共60多人参会。


    会议通过讨论,认为创新投资审计工作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一是积极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将投资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审计监督范围要涵盖建设项目全过程,详细界定建设前期审计、建设期间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的目标、重点、程序等。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解决审计资源不足问题。推广公开向社会审计组织聘请工程师参与审计的办法,做到聘时加强培训、审中跟踪监督、审后专题复核,环环把关,控制审计风险,并在审计组内分设工程造价和工程财务两个小组,按照既分工又合作的方式开展工作,解决审计资源不足问题。三是把投资审计作为效益审计的切入点,大胆尝试效益审计模式。围绕“质量、进度、投资”三大控制目标,从概算执行情况、车辆通行量、通行费收入、财务净现值、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借款偿还期等角度,采取以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基础,对建设项目进行评价。四是探索计算机审计,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投资审计。利用开发AO审计软件(政府投资审计辅助软件),在审计署A0软件现有功能基础上,利用有关政府投资审计特有的功能,对政府投资审计的业务流程及主要审计内容予以规范。五是关注工程质量,隐蔽工程采取现场实地勘察。将关注工程质量问题列入审计工作方案,审计人员通过认真分析和专业判断,对隐蔽工程虚假签证或变更行为,委托有资质的工程勘察院以及审计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解决隐蔽工程质量问题。

    同时,会议还指出:一要重视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针对审计力量不足和专业不合理的情况,该省审计厅决定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二要把廉洁审计作为投资审计的生命线。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要高度重视,投资审计人员要在思想和理念上深刻把握。各级审计机关要制定廉洁审计的管理措施和办法,并在审计实践中贯彻落实。三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促进投资审计上质量上水平。要不断创新理念、探索方法,拓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流程。四要重视成果开发利用。各地要重视投资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多上报投资审计的信息、要情和简讯,上下沟通,激活投资审计的积极性和源动力。(甘春龙)
【关闭】    【打印】